市民疑轉3G準備未足 指強轉等同強逼消費

【本報訊】多名市民昨日質疑本澳流動電話服務2G轉3G是否準備充分,認為強制轉換有強迫消費之嫌。有議員促請政府重新評估2G服務的需要。

原本下月實現的流動電話服務2G轉3G計畫將期限延遲至今年底,電信管理局稱現時本澳2G流動電話用於仍有3萬多。澳門論壇昨日探討維持本地流動電話2G服務的必要性。期間,多名市民發言稱,政府及電訊營運商反應遲鈍,對全面轉向3G服務的準備不充足,加之近來接連出現的網路事故,讓人難放心全面轉換3G的服務質素。有市民強調,無論是2G還是3G最根本的是服務好市,強制過渡至3G服務是強迫市民消費,批評這種政策是為運營商利益考慮,而非為市民著想。亦有市民批評營運商出售流動電話時不作出說明,致使花費數千元購得設備面臨無法使用。市民認為,實現2G轉3G,應該自然過渡,通過不斷優化服務,吸引市民,而非“一刀切”的強制行為。

立法議員李從正批評政府過去多年對電訊營運商落實過渡工作監管不足,政府應重新評估2G服務需要,並邀請外地專家協助規劃本澳電訊網路發展,理清整體發展脈絡。

澳大政府及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認為,本澳應從此次流動電話服務轉換中汲取經驗和教訓。又稱,政府可善用新技術,透過3G服務的使用和普及,説明弱勢社群融入社會的問題,相信有助減低市民對停止2G服務的抗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