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關靈犬緝毒屢奏功 搜毒表演觀者嘆為觀止

【中新社6月24日電】在一堆行李中,緝毒犬“星巴”一下子嗅出了毒品藏身的行李,它的優異表現博得前來參觀的珠、澳居民的熱烈掌聲,這是發生在24日拱北海關“緝毒犬開放日活動”現場的一幕。

“星巴”就是去年6月8日在橫琴口岸旅檢現場查獲人體藏毒案的功臣之一。當時海關工作人員就是憑藉“星巴”異常反應,從一名岡比亞旅客體內繳獲毒品1156克,此案是拱北海關近年來查獲的最大的人體藏毒案。

24日,拱北海關在活動現場安排了“禁毒成果展示”、“緝毒犬搜毒表演”、“緝毒犬犬舍參觀”三項內容。金毛犬“星巴”“海虎”、拉布拉多犬“哈利”和“海曼”充分展現了海關緝毒犬的風采。

拱北海關緝私局偵查二處處長秦軍彬在現場介紹了緝毒工作情況。2007年至今,該關共立案偵辦毒品走私案件223 起,抓獲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244人,繳獲海洛因、冰毒、氯胺酮、可卡因等各類毒品97.45公斤。其中,成立於2001年3月的拱北海關緝毒犬隊現有緝毒犬3條,訓犬民警和職工5人,該隊成立至今,參與查獲毒品走私案件36起,查獲毒品21.16公斤。

在活動現場,拱北海關還公佈了該關近年來緝毒的十大案例。拱北海關緝私局副局長王植均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面對日益嚴峻的毒品走私形勢,拱北海關進一步完善“人、犬、情、技”四位一體的科學查控機制,建立“海、陸、空、郵”立體防控體系,取得明顯成效。其中,緝毒犬作為海關查緝毒品走私的特殊力量,可以有效檢查進出境運輸工具、貨物、物品及旅客,可以主動並準確發現海洛因、冰毒、可卡因、大麻、搖頭丸等毒品,特別是對於人體藏毒的初步鑒別具有 獨特優勢。

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維特等嘉賓也在當天到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