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澳僑界青商冀合拓東盟市場

【中新社6月23日電】來自廣西和澳門的僑界青年企業家6月23日在廣西首府南寧共聚一堂,共同探討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後涌現的新商機,雙方希望今後加強溝通和了解,攜手開拓中國—東盟大市場。

桂澳僑界青年企業家交流座談會當日晚間在南寧舉行,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委、統戰部部長范曉莉在會上表示,廣西支持澳門企業家到廣西投資興業,希望澳門企業家充分利用廣西區位和政策優勢,開展國際貿易、國際中轉和出口加工等業務,廣西將提供最好的服務和最佳的環境。

廣西僑聯主席韋幹介紹了廣西的經濟發展情況,他說,廣西與澳門地緣相近,人文相通,雙方同飲一江水,近年來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成,廣西已經成為中國面向東盟開放的前沿和窗口,新商機 不斷涌現。韋幹建議,桂澳兩地僑界青年企業家要相互交流,加強合作,共同拓展業務。

澳門僑界青年企業家廣西考察團團長、中國僑商會副會長胡家儀錶示,中國—東盟自貿區的發展和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開放開發正不斷著吸引越來越多的澳門企業家的眼球,希望此行為今後到廣西投資打下基礎。

考察團總領隊、澳門歸僑總會副會長溫深文出生於印尼,但他笑稱自己是喝廣西的水長大的,50多年前他隨第一批歸僑回到中國後,在廣西寧明華僑農場和百色華僑農林場學習生活了近20年。今年60多歲的溫深文仍然很活躍,經常介紹澳門企業家到廣西考察。溫深文告訴記者,近年來,廣西交通、城市、企業的發展速度令人難以想像,現在海陸空的交通都非常便利,特別是中國—東盟博覽會落戶南寧後,市場前景廣 闊,發展潛力巨大。

澳門泰王投資集團公司總經理管小立認為,廣西土地面積大,資源豐富,澳門企業應該“見縫插針”得尋找投資機會,他對投資廣西如此形容:“我們已經來晚了,但希望不是最晚的。”

廣西僑商會創會會長、廣西凱寧投資集團董事長肖開寧在廣西投資創業已有20多年,在廣西從事教育、房地產、酒店等多個行業,他表示,廣西商業投資方面的機會多,投資運作成本低,回報率較高,是一片剛剛開發的價值洼地,澳門企業家要沉下去考察合適的投資項目,善於與當地企業合作,這樣才能規避風險。

據介紹,目前,澳門在廣西投資的企業超過300家,投資項目主要包括房地產、餐飲及旅遊等多個領域,實際投入資金近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