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獲成功 中國全面掌握交會對接技術

【本報綜合】神舟九號飛船成功實現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交會對接,中國首次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取得圓滿成功,說明中國全面掌握了空間交會對接技術。

神九天宮手控交會對接成功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北京時間6月24日12時55分,在航天員的精準操控下,神舟九號飛船成功實現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交會對接,中國首次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在陽照區進行,神舟九號飛船採取倒飛姿態,天宮一號採取正飛姿態。此前,3名航天員已按計劃順利撤出天宮一號,依次關閉天宮一號實驗艙和神舟九號軌道艙、返回艙艙門,在神舟九號飛船返回艙座椅就座。

11時12分,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組合體按照地面指令分離,神舟九號自動撤離至與天宮一號相對距離400米停泊點處。隨後,神舟九號以均勻的速度和穩定的姿態向天宮一號逐漸靠攏。

11時47分,當神舟九號到達140米停泊點時,地面科技人員對兩航天器飛行狀態進行全面檢查確認。12時38分,神舟九號飛船轉由航天員手動控制。就座在中間座椅的航天員劉旺操作平移和姿態控制手柄,控制神舟九號飛船向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緩緩接近。航天員景海鵬、劉洋密切監視飛船儀錶參數和對接靶標。

12時48分,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對接環接觸,經過捕獲、緩衝與校正、拉回、鎖緊等過程,神舟九號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建立剛性連接,形成組合體。

按照計劃,3名航天員將再次進駐天宮一號,繼續開展相關科學實驗。

中國全面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24日說,當天成功實施神舟九號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說明中國全面掌握了空間交會對接技術。後續神舟十號的載人交會對接,要等“神九”任務完成後進行全面總結,以及對天宮一號進行全面評估後最終確定。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下午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受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總指揮部委託,武平向中外媒體通報中國航天員首次手動控制交會對接試驗的有關情況時作上述表示。

她介紹說,交會對接是載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術之一,掌握這項技術是建設空間站的前提條件。自動交會對接和手控交會對接是當前主要採用的兩大交會對接的主要手段,互補使用可以有效地提高交會對接的成功率。去年“神八”任務,中國就已經突破了自動交會對接技術。這次“神九”先進行自動交會對接,也是對自動交會對接技術進行進一步驗證,24日當天成功實施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說明中國全面掌握了空間交會對接技術。

武平指出,為全面掌握交會對接技術,中國規劃了神舟八號、九號和十號與天宮一號的交會對接,去年“神八”是無人交會對接,今年“神九”實現了載人交會對接,按照規劃後續還應該有“神十”的載人交會對接。“但是,對於神舟十號具體任務的安排和實施時間,要等到這次神舟九號任務完成以後進行全面總結,以及對天宮一號進行全面評估以後才能最終確定”。

“神九”任務進行過半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神舟九號任務採取包括飛船一些關鍵產品考慮冗余和備份、加強著陸場搜救力量等措施,以保障航天員完成預定任務後安全返回地面。

她介紹說,為確保航天員安全,“神九”任務做了充分準備:在飛船方面,神舟飛船經過8次飛行試驗驗證,應該說返回技術很成熟。在一些關鍵產品設計上,比如降落傘、分離、緩衝等都考慮都了冗余和備份。針對降落傘包好後裝在傘艙裏就沒法再測試的產品,“神九”飛船在生產、組裝過程中都實行更加嚴格的控制。“即使這樣,我們在這次任務之前,還對飛船回收著陸系統的方案、產品質量、測試實驗的情況進行了再一次的復核和確認”。

另一方面,“神九”任務進一步加強著陸場系統,這次任務仍然採用空中搜救航天員、地面處置返回艙的工作模式,即直升機在空中發現返回艙以後,第一時間把航天員護送到有醫療設備、醫療條件、醫療保障的安全的地方。

為加強著陸場搜救的力量,“神九”和“神八”任務相比,著陸場有兩點特別加強:一是增強著陸場系統的數據圖像的傳輸能力,能夠確保第一時間把現場對航天員的營救、對現場處置情況及時傳回到北京的控制大廳;二是增加航天員醫監醫保和醫療救護方面的工作。“著陸場的搜索救援演練,我們已經進行很多次,其目的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搜索到返回艙,確保航天員的安全”。

武平稱,這次“神九”任務到目前已經進行了一大半,包括進駐天宮一號,包括自動和手動的交會對接等主要任務已基本上完成。按照事先的計劃安排,航天員還會在天宮一號再生活3到4天。然後進行飛船與天宮一號手控分離,在分離以後1天內航天員將返回地面。

航天工程迄今花費不足400億元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明確表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整個工程迄今所花經費不足400億元人民幣。

“關於中國開展載人航天工程以來到現在的經費一共花了多少?”武平回答媒體提問說,中國從1992年開始實施載人航天工程,在完成第一步任務,也就是完成神舟六號任務以後,經費一共花了200億元人民幣。(從“神六”)到現在為止,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全部完成交會對接任務,也就是到明年完成神舟十號的任務,“從預算上來講,應該也是不到200億人民幣,約190億元左右人民幣”。

北京時間6月24日12時55分,在航天員的精準操控下,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與神舟九號載人飛船再次成功交會對接,中國首次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試驗取得圓滿成功,標誌著中國已全面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