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澳門展館開幕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馬來西亞馬六甲設立的「澳門展館」昨日下午開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率領代表團到馬六甲出席開幕儀式及慶祝晚宴。期間,張裕在布城禮節性拜訪馬來西亞旅遊部長黃燕燕。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安棟樑與出席活動的馬六甲州首席部長莫哈末阿里、馬六甲市市長再納阿布等嘉賓,主持「澳門展館」的剪綵及點睛儀式。開幕式前,張裕與莫哈末阿里及再納阿布會面。

「澳門展館」 座落於距離馬六甲市中心只有十分鐘車程的Bukit Peringgit區六號 , 前身為一英式平房,由戰前的英國人建造,是典型的暹羅風格,期後為馬六甲政府部門使用,如今是馬六甲歷史遺產的一部分。

由旅遊局負責設計及管理的「澳門展館」分為不同展區,包括澳門世界遺產、澳門盛事、航海路線以及文化和起源,以多媒體圖像、圖片、模型、服飾、瓷器和手工藝,展示澳門的歷史、文化、經濟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另外,還設有諮詢處、圖書室、多功能廳及咖啡座。旅遊局為豐富展覽內容,由開幕日起至9 月底在「澳門展館」展出12幅澳門美術家的作品,以筆觸及色彩展現澳門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

此外,為宣傳「澳門展館」,馬六甲的旅遊當局將「澳門展館」納入其考察團的行程當中,讓更多業界及媒體認識「澳門展館」,加大推廣效果。第一批的考察團將於明日到「澳門展館」參觀。

2007年前任行政長官何厚鏵官式訪問馬六甲時,馬六甲州首席部長莫哈末阿里提出向澳門借出一幢歷史建築物作為推廣澳門的展館。隨後於2009年,現任行政長官,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崔世安,代表澳門特區政府與馬六甲政府為設置澳門館簽署諒解備忘錄,規劃該建築物的管理和用途,在保存原有的建築外觀,結構及風格的前提下,將其改建成一座展示澳門風貌的展館。

慶祝晚宴在馬六甲萬麗酒店舉行。旅遊局局長安棟樑在晚宴上致詞時表示,「澳門展館」是一個讓馬六甲市民、來自馬來西亞以至世界各地的旅客,瞭解澳門歷史、旅遊及文化特色的理想場地。 澳門與馬六甲有著相似的歷史背景,兩地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澳門展館」也將成為兩地加強交流,增加瞭解及鞏固友誼和合作的平台。

晚宴上,來自澳門的羅梁醒獅隊、土生土語話劇團、手工藝家及多位歌手包括徐志勇(小肥)、周佩英及陳慧敏,與馬六甲的葡萄牙土風舞團為嘉賓帶來精彩的文藝表演,展示兩地既獨特且相近的文化魅力。

代表團成員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旅遊局局長安棟樑、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澳門博物館館長陳迎憲、海事博物館館長胡柱鵬,澳門大學及澳門美術協會的代表以及表演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