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大學生探討公共管治

【本報訊】首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公共治理與區域互動”論壇昨日在澳門舉行,主辦單位希望藉此活動提升大學生對公共管治的認識。透過議政論政,圍繞議會制度建設進行交流學習,凝聚共識。

論壇由中山大學澳門校友會主辦,得到廣州中山大學、臺灣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澳門大學、理工學院、澳門智庫中心、香港亞太21學會等兩岸四地學術團體的支持,並邀請澳門區域公共治理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山大學陳瑞蓮教授、臺灣中山大學公共管理研究所林新沛所長、香港觀塘區洪錦鉉議員,全國人大代表梁玉華女士、澳門立法會吳在權、李從正議員等擔任嘉賓。

論壇在上午首先由兩岸四地的代表學者發表主題演講。其後安排協辦單位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介紹本澳青年生涯規劃及澳門各行業的發展、就業情況。下午舉行大學生論壇,兩岸四地的代表隊分別介紹及評論當地的議會選舉制度,並接受各方提問。之後四地大學生討論甚麼最佳議會制度及如何實現。

林新沛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設有女性議員保障名額鼓勵女性參政,澳門也有可推動。他指出,澳門要推動市民參政議政,除了靠社團動員外,立法會直選議員過半數也能起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