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旅遊局官員稱 珠澳可合作推廣海島遊

【中新社6月27日電】珠海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發展戰略高層專家研討會27日在珠海開幕,來自海內外的21位專家學者圍繞萬山區的發展方向、戰略定位和規劃等問題進行研討。

澳門特區旅遊局研究計劃處處長馬裕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珠澳合作海島遊可以分三步走:首先建立一個海島旅遊的便利模式,二是聯合推廣,三是擴大合作範圍。

馬裕玲說:“要進一步推動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第一步可以探討澳門居民如何在澳門口岸辦理完離岸手續以後,直接前往珠海的海島進行旅遊。澳門的居民人口較少,這模式可以作為一种先行模式,等到時機成熟的時候,可以擴大到所有的訪澳旅客,吸引訪澳國際遊客發展海島遊。”

據悉,珠海萬山區地處珠江入海口,東鄰香港,西接澳門,所轄海域面積3200平方公里,擁有近88平方公里海島面積,總長289公里的海島岸線。萬山區的海洋海島資源獨特優越,有眾多優良港灣水域寬闊,自然水深20米至30米,具有建設深水大港優勢。豐富的地理人文景觀、水域風光、遺址遺跡、海洋生物等旅遊資源,為萬山開發海島旅遊提供得天獨厚的條件。

馬裕玲列舉了澳門旅遊業的有關數據:“2011年2800萬旅客到訪澳門,其中1200萬是過夜旅客,佔到了整個訪澳旅客的46.2%,去年旅客消費達到360億美元,今年前5個月訪澳遊客達到1100萬,過夜的旅客佔530萬,佔總訪澳旅客的48%。”她認為珠澳合作挖掘海島遊潛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