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珠海水域聯合搜救演習

【新華社6月27日電】27日下午,來自粵港澳三地的21艘船隻、3架飛機以及約300名人員在珠海三角島附近水域參加了“2012粵港澳三地海上聯合搜救演習”。

此次演習由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主辦,珠海市海上搜救中心承辦,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澳門港務局協辦。本次演習共有11幕場景。除了模擬4種不同類型的救援落水人員行動和海空編隊受檢外,其餘分別為模擬船舶碰撞、模擬海上搜救中心組織救援行動、模擬旅客轉移、模擬投放自動充氣式救生筏、模擬救援重傷船員和模擬水上消防。

據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負責人介紹,珠江口水域是中國乃至全世界通航密度和通航量最大的水域之一。據不完全統計,每天過往此海域的各類船舶達4000艘次以上,年通航量達到150多萬艘次,根據歷年險情事故的統計分析,珠江口水域海上險情事故佔廣東省海上險情事故的三分之一。

粵港澳海上搜救合作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港澳回歸祖國後,此類合作進一步加強,平均每年的搜救合作有數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