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與新芬黨領袖歷史性握手

【中新社倫敦6月27日電】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7日在貝爾法斯特一劇院與前愛爾蘭共和軍領導人、現新芬黨領袖、北愛爾蘭地方政府第一副首席部長麥吉尼斯歷史性握手。

此次會晤是在女王出席一個由某慈善組織舉辦的活動中進行的。女王分別與麥吉尼斯在閉門會面和公開會面中兩次握手。在公開握手中,麥吉尼斯握住女王的手並用愛爾蘭語對女王說“再見,祝你平安”。

出席此次私人會晤的還包括菲利普親王、愛爾蘭總統邁克爾•希金斯、北愛爾蘭第一首席部長彼得•羅賓遜等。

對北愛爾蘭的訪問是英女王登基鑽石禧年慶典的一部分,但27日的活動旨在紀念“藝術對緩和衝突以及構建和平方面的作用”,並不包括在女王鑽石禧年慶典活動當中。

英國首相官方發言人認為,女王去年對愛爾蘭的訪問已將兩國的關繫帶入到一個新的階段,並強調“女王會見來自不同群體的代表,這是十分正確的”。

此前曾有記者採訪麥吉尼斯對於將與女王會面的評價,麥吉尼斯說:“這又將是另一段歷史了,它代表著為了和平的嘗試。”

英女王與新芬黨領導人麥吉尼斯的握手被認為具有歷史性意義。上世紀60年代,北愛爾蘭曾爆發為爭取獨立的大規模暴力事件。新芬黨領導人曾長期抵制英國王室成員對北愛爾蘭的訪問。1979年,菲利普親王的舅舅蒙巴頓勳爵在愛爾蘭度假時被愛爾蘭共和軍炸死。1998年北愛爾蘭和平協議簽署後,愛爾蘭共和軍宣佈停止長達30年的反抗英國統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