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可否留澳工作爭論不休 高教辦承認未作研究

【本報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承認,目前未研究開放內地生留澳工作的問題,但正收集和整理其他地區的經驗。對這個多次引起爭論的議題,立法議員仍持不同意見。

議員麥瑞權昨日在立法會稱,人才是現代社會發展的根本,有研究顯示,如果監管完善,允許內地學生畢業後留澳工作對本澳發展利多於弊。本澳正面對人力資源政策進退兩難,政府有何破解之道,曾否評估過允許內地生畢業後留澳工作。

列席立法會質詢大會的高教辦主任蘇朝暉及人資辦主任盧瑞冰先後重申教育對人才培養的重要,以及本澳輸入外地雇員的原則,但均無直接回應議員問詢。在議員追問之下,蘇朝暉表示,相關問題值得深入分析,承認現時並未在此方面作研究,但當局正在收集和整理其他地方的經驗。

雖然該問題稱多次在立法會上有議員表達意見,甚至針鋒相對。但昨日仍有不少議員表達出完全相左的看法。其中多次提出該議題的徐偉坤議員認為,澳門人力資源不足,需要開發內地生留澳工作,以便儲備人才,保持本澳持續發展。陳偉智等議員則認為,本澳整體承載力有限,若開放內地生留澳工作,可能是“後患無窮”,堅持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