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民警制服劫機者獲授二級公安英模

【中新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從中國公安部獲悉,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4日簽署命令,授予成功處置“6‧29”劫機事件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公安局裝備財務科民警陸茂鵬、洛浦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民警圖爾洪如則尼亞孜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稱號。

6月29日,新疆和田地區公安機關民警陸茂鵬、圖爾洪如則尼亞孜等5名民警因分別執行不同的任務前往烏魯木齊。中午12時,他們著便裝與其他乘客一道登上GS7554航班。12時25分,從新疆和田飛往烏魯木齊的GS7544航班準點起飛,10分鐘後,6名暴徒突然持可燃物和兇器,從機艙前部和中部衝擊駕駛艙、襲擊機組人員和乘客,妄圖暴力劫持飛機。危急關頭,乘坐此航班的陸茂鵬等5名民警挺身而出,與機組人員一起同劫機暴徒展開搏鬥。許多乘客也紛紛加入與暴徒的搏鬥之中,警民合力將6名暴徒全部制服。

其他三名民警也分別受到表彰獎勵,洛浦縣公安局禁毒大隊民警艾則孜麥圖蓀、和田地區公安局通信科民警買買提艾力達吾提榮記個人一等功,洛浦縣公安局納素瓦鄉派出所所長穆合塔爾克熱木榮記個人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