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27人被強制帶離

【中新社成都7月4日電】記者4日從四川省什邡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獲悉,什邡市政府發佈通告稱,為及時平息事態,警方依法對宏達鉬銅項目群體性事件中的27名涉嫌違法犯罪人員予以強制帶離,其中3人被刑事拘留、3人被行政拘留。

“宏達鉬銅項目”是四川總投資上百億元人民幣的重大工業項目之一,經國家環保部審批同意,于2012年6月29日在什邡舉行開工典禮。由於對該項目的環保問題的擔憂引發市民關注。7月1日晚,部分市民開始聚集,要求停建該項目。7月2日、3日,民眾再次聚集,反對宏達鉬銅項目建設,個別民眾甚至出現過激行為。

通告指出:7月2日至3日,在宏達鉬銅項目群體性事件中,少數群眾採取過激行為,強行衝擊警戒線,推倒市委大門、砸毀櫥窗,向執勤民警和現場工作人員投擲花盆、磚頭、石塊等雜物,造成現場多名民警和機關工作人員受傷,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和機關正常辦公秩序。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規定,警方對在什邡宏達廣場打砸、推翻警車的鐘某、李某、劉某等三人予以刑事拘留;對強行衝擊警戒線,向執勤民警投擲花盆、磚頭、石塊等雜物的洪某、周某、鐘某等三人予以行政拘留;其餘21人經批評教育,認清所犯錯誤後,于7月3日23時已全部釋放。

警方提醒廣大民眾不信謠、不傳謠,依法合規反映訴求和意見,自覺維護社會穩定大局。

3日,什邡官方已對外宣佈今後不再建設宏達鉬銅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