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確證“上帝粒子”存在

【中新社北京7月4日電】 日內瓦消息:歐洲核子研究組織4日通過其官方網站證實,該組織兩組獨立科學家項目組ATLAS和CMS4當日公佈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boson)的最新實驗結果,進一步確證了這種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存在。

該組織消息稱,ATLAS和CMS兩組科學項目組對希格斯波色子給予確定性5西格瑪的標準,這在粒子物理界來說是確定存在的等級,更進一步確認其“疑似存在”。

粒子物理學理論“標準模型”預言了62種基本粒子的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後一種未被證明存在的基本粒子,由於它難以尋覓又極為重要,因此也被稱為“上帝粒子”。

尋找“上帝粒子”的進程持續了近60年,並在2011與2012年漸入高潮。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網站介紹稱,科學家從大型強子對撞機萬億質子與質子的碰撞中發現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蛛絲馬跡。根據“標準模型”預測,這種粒子只能在短時間保持完整,之後會衰變為不同的粒子,這一點隨後在大型強子對撞機的實驗中驗證。之後美國費米國家加速器實驗室也宣稱接近證實“上帝粒子”的存在。

歐洲的科學家說,假設出的希格斯玻色子是物質的質量之源,其他粒子在希格斯玻色子構成的“海洋”中游弋,受其作用而產生慣性,才有了質量。所有的粒子在除引力外的另3種力的框架中相互作用,統一于“標準模型”之下,才構築成大千世界,所以希格斯玻色子的發現對完善粒子物理學理論“大廈”有重要意義。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稱,由於2012年的數據仍在分析之中,預計完整的分析結果將在今年7月底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