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晤港仁濟醫院董事局代表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香港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鄭承隆及代表一行,就完善社會服務及醫療服務等方面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表示,香港與澳門在社會服務、醫療服務模式有同異之處,仁濟醫院在開展相關服務上具有經驗且工作卓有成效,希望可以加強交流,相互借鏡,促進合作。

他介紹了澳門特區社會經濟發展近況,並說明政府的民生政策,指出澳門特區規模較小,有條件相對集中資源於醫療、教育、住房和退休保障方面,期望為社會建立基礎。他同時介紹了本澳醫療服務系統及正進行的十年醫療計劃,已實施的十五年免費教育及高等教育,以及社會保障系統。他也重點解說了特區政府應對老齡化社會的安老政策,一系列工作的核心是讓長者在熟悉的環境安享晚年,為此在相關長者服務及醫療服務上均需作相應配套。

鄭承隆介紹了仁濟醫院發展的歷史,由醫院初期提供醫療服務,及後逐步開展社會服務及教育,近年因應社會發展需要,以社會企業形式開展安老服務,且醫療方面也發展了六間中醫診所,並與內地進行交流和培訓工作。與會的個別總理也關心到澳門特區在長者服務方面的工作,並期望雙方在社會服務和醫療服務等領域可加強合作。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柯嵐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