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評公共行政效率 陳麗敏稱市民滿意服務

【本報訊】議員批評公共行政工作毫無進展、部門架構膨脹臃腫,但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稱,市民相當滿意本澳公共服務。行政公職局長朱偉幹表示,特區政府正推進公務員中央招聘制度。

議員吳在權提出口頭質詢,批評本澳行政架構膨脹臃腫,行政效益不彰,與行政改革不進取有莫大關係。陳麗敏稱,公共行政改革是動態、複雜、持續及不斷完善的工作,需要政府施政團隊不斷努力及社會的支持。為適應社會及市民訴求的轉變,政府重視人才培養,從制度建設上提升政府運作績效及提高施政成效。

關於行政架構,陳麗敏稱,在推動公共行政改革過程中,政府完善制度建設,革新政策模式,提升服務質素,同時致力發揮公共資源效益,提升人員能力及加強規模管理,通過人員離職及新增工作評估現有人力資源的承載力,配合施政需要。

陳麗敏重申,作為服務型政府,在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提供更多服務同時,不能忽視成效只看數字增長。她說,政府曾進行了兩項大規模的巿民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85%認為政府服務可接受及滿意。於本年第一季對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提供的服務進行滿意度調查,當中超過97%服務使用者表示滿意或十分滿意。陳麗敏表示將持續有序、系統革新公共行政規劃、提高服務質素和成效。

議員陳偉智、何潤生及何少金要求當局交代為何仍未落實中央招聘,朱偉幹稱,現時已完成開考和處理報考資料的資訊系統和人員培訓,正逐步構建新一代中央式人事管理系統,本年內將正式展開技術員中央開考,明年初入職。政府期望透過各部門資料互通平臺、自動化流程操作,充分評估現有、新增及離職公務員數據,嚴控增長。

陳麗敏表示,推行工作時遇到困難,包括按實際需要增加各部門人數,須改變策略和規劃應對。她說,政府會持續完善公共服務及諮詢機制,增強中央統籌及管治能力,深化中央人事管理和公務員培訓,加強公共行政研究,有序及系統革新公共行政模式,提升服務質素,增強政府施政的統籌協調、科學分析及運作成效。另外,將綜合考慮社會經濟發展及工作需要,訂定合理的公務人員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