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省長率代表團訪澳 盼兩地加強聯繫合作

【本報訊】福建省省長蘇樹林率領代表團訪問澳門,蘇樹林期望透過訪問進一步落實閩澳兩地的密切聯繫,推進兩地在經濟、文化和旅遊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福建省長蘇樹林率領100人代表團到訪本澳。他昨日早上到路環媽祖文化村參觀,並上香祈福及題字留念。蘇樹林認為媽祖文化村建築很有特色,充分體現中國古代建築風格,閩籍人士都很喜歡在此處活動,相信能凝聚大家。 蘇樹林接受訪問時表示,來訪主要目的是協助推進本澳作為中葡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的建設,共同發掘商機。他中午與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晤後表示,兩地會有實質合作內容,包括促進閩澳商務合作、文化交流和民間往來。

蘇樹林出席昨晚由澳門福建社團舉辦的歡迎晚宴時表示,要落實好胡錦濤總書記7月1日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去年孫春蘭書記訪問澳門的合作成果,充分利用澳門一中心一平臺的優勢,深化閩澳的合作,促進互利共贏,兩地要進一步推進民間經貿合作,我們支持福建企業到澳門來投資,更歡迎澳門企業,特別是閩籍鄉親企業到福建去發展,今天的福建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明天的福建將更加繁榮,福建的今天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天時就是中央非常重視和支持福建的發展,當前又處於兩岸和平發展的有利時機。我們堅信,只要大家抓住福建的發展機遇,福建的地域、區域發展、福建的項目,一定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新的增長點,我們要進一步推進政府間的合作,創新合作的機制,提升合作的層次,進一步加大政府合作的力度,推動合作在制度化上實現新的突破。

蘇樹林表示,著重團結的福建人在澳門發揮的精神,共同參與建設和社會發展,期望未來與在澳福建社團加強合作,發揮更大作用。蘇樹林鼓勵閩澳兩地企業合作,促進兩地經濟發展,推進兩岸深層次交流與合作。

澳門福建社團活動籌備委員主席顏延齡表示,澳門與福建有密切關係,閩澳兩地在商貿、旅遊、投資、基本建設、文化交流等各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和巨大的合作潛力。隨著CEPA的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建設必將進一步促進雙方的優勢互補、資源分享、互惠互利和共同發展,為閩澳合作帶來新的機遇。澳門福建社團和閩籍鄉親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工作報告依法施政,對澳門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

出席歡迎晚宴的主要嘉賓還有全國政協副主任何厚鏵、中聯辦主任白志健、立法會主席劉焯華、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張金鳳、福建省副省長倪嶽峰、社會文化司長張裕、檢察院檢察長何超明、中聯辦協調部部長許爽、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李維一等政府部門代表、立法會議員、商界知名人士及中聯辦、外交部主要官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