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涉澳賭博警情過百宗 提醒小心借錢的好心人

【本報訊】珠海特區報報導,記者昨日自市刑警支隊瞭解到,珠海每年因涉澳賭博引發的相關警情超過百宗,其中包含有非法拘禁甚至綁架等惡劣行為。警方提醒:這些案件最初都是有好心人聲稱借錢不要利息引誘事主上鉤的,出入境旅客遇到類似情況須警惕。

欠下賭債被人非法拘禁

昨日下午,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披露了剛剛宣判的何馨案偵破過程。2010年7月和8月,我市金灣、拱北警方先後接到報警,事主都是因為在澳門賭博欠下賭債後被人非法拘禁的受害人。警方在對兩起案件的調查中均發現,背後的主使人是一名叫“傑哥”的人,警方通過摸排發現了一輛可疑的奇瑞汽車,車主登記為賴衛星。經事主辨認照片證實,賴衛星就是傑哥,警方隨後在出租屋內將賴衛星抓獲。隨後賴某交代,他系受一名叫阿BEN的男子指使作案。警方順藤摸瓜,最終發現阿BEN的真名叫何馨。隨後不久,何馨在拱北某醫院落網。

警以涉嫌綁架罪打擊

據刑警支隊負責人介紹,何馨案是市公安機關第二次以綁架罪辦理刑拘的涉澳賭債案件,此前公安機關對涉澳賭債引發的非法拘禁案,通常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對嫌疑人進行打擊。該負責人透露,之所以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何馨案中雖然以追還賭債為名義,但在非法拘禁事主的過程中有嚴重暴力行為。為了逼事主家屬匯款,他們不惜以關鐵籠、毆打、拍裸照等多種手段相威脅,而且索要的贖金比欠款高出好多倍。警方表示,以後類似案件警方將一律以涉嫌綁架罪予以打擊。

小心借錢不要利息

警方還透露,類似涉澳賭債引發的警情每年有超過100宗,雖然相對於每年8000多萬的人流量而言並不多,但已被警方列為“三打兩建”行動中的重要打擊目標。多數被非法拘禁的嫌疑人均系在澳門賭博輸錢之後,被人搭訕,聲稱可以借錢不要利息,借錢之後,犯罪團夥即以到珠海驗證事主是否有還款能力為由,將人拉到珠海非法拘禁,勒索贖金。因此警方呼籲旅客,遇到借錢不要利息的“好事”不要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