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加強肅貪 建立內控內稽

【中央社臺北5日電】行政院長陳(沖)今天召開中央廉政委員會,會中要求各首長應加強防貪、肅貪工作,並要求各機關、公股事業單位,建立內控內稽機制,防止弊端、讓企業安心經營。

陳(沖)下午召開中央廉政委員會第9次會議,廉政委員會外部委員包括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前會長陳長文、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等人也都出席。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轉述指出,陳(沖)在會議中除了要求各首長應該要加強防貪、肅貪工作外,也要求各首長應該親自主持各部會廉政會報,並應持續瞭解廉政會報成效,提報到中央廉政委員會。

陳(沖)表示,對於最近發生的案件深感痛心與遺憾,除已經指示廉政署於7日舉辦「廉政倫理與反貪腐座談會」,希望透過座談會,說明貪瀆法令案件及倫理規範,讓每個政務人員瞭解堅守清廉的原則。

陳(沖)也督促各機關應持續強化內控內稽機制,防止弊端發生,並督促公股事業單位建立內控內稽機制,建構優質透明的環境,讓企業能安心經營。

對於週刊報導,被控涉貪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在錄音中表示,台糖公司人事可以用退公文方式影響。胡幼偉轉述陳(沖)會中談話表示,對於各部會提報的人事案,陳(沖)多半都會尊重並與部會首長交換意見,行政院秘書長無法中途一直幹擾人事案,所有重要人事案,都是陳(沖)決定。

據轉述,陳長文會中指出,建議廉政署舉辦「廉政倫理與反貪腐座談會」時,應該邀請立法院黨團的重要幹部、執政黨的高階黨工等一起參與。胡幼偉表示,7日座談會已經來不及協調、邀請,未來將朝陳長文建議方向進行。

根據轉述,高希均會中表示,政府除了「廉」以外,也要強調「能」,「廉能並重」才能除弊興利,不可偏廢。

據轉述,彭錦鵬認為,政風單位應該集中在監察院才會更有成效。

另外,行政院長陳(沖)今天說,訴願績效是行政機關自我省察依法行政指標,各機關應藉案件審理,檢討與改進主管法規的制定、實務執行的妥當性及個案事實的認定,完備法制面及實務面。

陳(沖)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100年度訴願業務檢討」報告後表示,訴願法經修正施行10年以來,已具相當成效,法規合理化為訴願件數減少的主要因素。

陳(沖)表示,有些民眾會以陳情方式表達對行政處分的意見,機關應以此檢視法規是否未盡完善,並主動修正,而非僅將案件送到訴願委員會處理。

他說,訴願具有保障人民權益的救濟功能,人民的感受即時且直接,也是檢視政府落實依法行政的重要指標,部分機關訴願業務承辦人員工作負荷量較重,機關首長應適當調整人力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