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博弈公投未表態者成關鍵

【中央社5日電】馬祖將於7日舉行「博弈公投」,現正在馬祖設公投觀察站的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今天受訪分析,「博弈公投」正反方與未表態占比約3:3:4,未表態者將成為影響公投的關鍵。

馬祖是台灣第2個辦博弈公投的離島,之前澎湖博弈公投沒有通過。「馬祖博弈公投」進入倒數階段,但因7月適逢暑假,是馬祖傳統觀光旺季,機位一票難求,外出求學工作的馬祖人要在這時返鄉投票,恐有難度。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6月28日從台灣本島搭船啟程,於29日抵達馬祖後,於當地4鄉5島設工作站,進行10天的公投觀察。

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今天受訪分析,「馬祖博弈公投」有效投票人數約7000餘人,投票率估計有4至5成,贊同、反對方及未表態占比約3:3:4,「關心此事的馬祖人應該都已返鄉,但實際影響公投最終結果,關鍵性影響者仍在當地居民未表態者身上」。

何宗勳說,反賭聯盟工作小組在馬祖4鄉5島的工作,是與當地居民建立友善關係,將正確訊息的資料帶給馬祖人,也提醒當地主管機關應主動落實查察賄選情事。

有媒體報導,懷德公司和反賭聯盟分別代表正反兩方,不具在地背景,卻握有大眾媒體,讓不少馬祖人認為兩團體「把島民與愛賭畫上等號」,悖離當地人「博弈改善交通」的訴求。

何宗勳對此報導感到難過,他說,馬祖當地媒體僅有一家地方媒體「馬祖日報」,反賭聯盟何來握有大眾媒體?

至於「博弈改善交通」的訴求,何宗勳說,馬祖要改善的交通問題應由中央及地方政府為人民想辦法解決,「不能因為爭取有困難,就讓財團設賭場解決,那這樣政府請財團來當、縣長由財團做好了」。

何宗勳以澎湖博弈公投為例說,澎湖博弈公投失敗後,澎湖觀光與生態發展反而愈來愈好,由此可知設賭場並非離島發展的唯一方式。

反賭聯盟將於明晚公投前夕,在南竿舉辦反賭祈福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