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將盡速舉行第八次兩會領導人會談

【中新社臺北7月6日電】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6日在臺北應詢時表示,第八次兩會領導人會談舉行的時間和地點,待雙方協商確定後即可對外公佈。

當天下午,海基會舉行第八屆董監事第三次聯席會議。這也是海基會首次在其新辦公大樓舉行董監事會議。

江丙坤于致辭時提到,4年前,馬英九就任第12任臺灣地區領導人,推動恢復兩岸兩會協商,迄今已舉行七次會談、簽署16項協定。兩岸關係不僅恢復和平穩定,還創造空前未有的繁榮,民眾安居樂業、共用和平紅利,也獲得國際社會一致肯定。這是巨大的改變,影響相當深遠,證明馬英九選擇的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江丙坤稱,如今,馬英九順利連任,更可以看出兩岸關係的改善與和平繁榮,獲得民眾普遍支持。馬英九在5月20日就職典禮中,重申當局既定的大陸政策。相信,這是一條和平穩健的康莊大道。

江丙坤指出,過去4年,兩岸雙方實現海空直航、雙向投資、觀光客來台,大幅縮短兩岸往來的時間、空間距離。未來4年,如何藉由更多的互信合作、交流對話等,有效縮小彼此的距離,是兩岸共同的重要課題。

他說,展望未來,兩岸關係可望在既有基礎上,持續穩定發展。環顧國際經濟局勢,仍然面臨諸多挑戰,如何借助兩岸關係維繫臺灣經濟發展,是現階段海基會的重要任務。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協商,包括投資保障、海關合作兩項議題,雙方即將在協商完成後,盡速召開第八次兩會會談並簽署協定,以促進雙向投資與貿易往來。

此外,ECFA後續的另兩項重要協商,包括兩岸商品貿易及服務貿易協定,攸關臺灣廠商競爭力及民眾就業機會,海基會也將做好協商相關安排,促成早日達成共識、簽署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