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案將再開臨時會朝野政客各懷鬼胎

在林益世涉賄案炒得熱火朝天之際,正率團訪問日本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表示,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大會已經表決通過訂定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MRL)。他返台後將邀朝野協商,共同決定,讓「美牛」進口案早日通過,以避免朝野對立。

王金平的這個表態,既是嚴格履行此前朝野各黨團達成的待「CODEX」訂定「MRL」標準後,再於七月二十四日召開臨時會的共識,又是要趁馬政府因林益世貪腐案爆發等事件而致陷入重大執政危機之機,展示其「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的角色,亦即只有他才可以力挽狂瀾,才是馬英九也亟盼能做到的「藍綠共主」。因此,就既有可能會與將於明年進行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換屆選舉,及隨後的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有著那麼一點關連。實際上,昨日就有傳言,將由吳敦義接任國民黨主席,以俾讓「太辛苦了」的馬英九能專心政務工作;而南投縣的黨員也就聞風而動,醞釀為吳敦義聯署拱進參選黨主席。但倘馬英九真的無意連任,並繼續按照現行黨章規定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選舉產生黨主席,作為「政壇孤鳥」的吳敦義,絕不是性格圓融,廣結藍綠善緣的王金平的對手。而在到了二零一五年國民黨進行「總統」黨內初選時,雖然民進黨的「二零一六」前景並不樂觀,但國民黨的「接棒人」態勢也十分低沉,企圖心強烈的吳敦義難以討好人心,朱立倫被困在新北市無法展現所長,連勝文雖然形象不錯,「中槍效應」也將使他獲得不少同情票或「補償票」,但畢竟從政資歷尚嫌淺短。萬一民進黨調整政策,將「最後一哩路」縮短,國民黨到繼續執政之夢就將難圓。此時藍綠皆可接受的王金平,就可將國民黨候選人的吸票效益擴至最大,因而使得國民黨只能是「被迫」提名他。

但是,七月二十四日能否開得成「立法院」臨時會,即使能召開臨時會又能否讓「美牛案」過關,仍將遇到許多不確定的因素。當然,其中既有正面積極的因素,也有負面消極的因素。

其中正面積極因素,就是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大會通過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符合馬政府向「立法院」提請的《食品衛生法》修正案亦即「美牛案」的規定建議。而當初強烈主張不要在六月中下旬舉行臨時會的藍綠「立委」都認為,反正「CODEX」將於七月二日召開會議,討論訂定「MRL」的標準,「立法院」待其作出決議再開臨時會也不遲,反正屆時按照其標準立法就是了,用不著強硬闖關,增添朝野對立。但馬英九卻一意孤行,在明知條件並不成熟的情況下,還是要開臨時會,結果由於王金平籍口民進黨搗亂而不作為,部份國民黨「立委」也無心戀戰,不但是「美牛」案還是過不了關,而且反而暴露了馬英九駕馭不了國民黨「立院」黨團,也無法主導台灣政局,自暴其短。而現在「CODEX」已就「MRL」訂定了標準,在野黨已無理由再反對,「立法院」再開臨時會,朝野也就打不起來了。

另一個有利條件,就是民進黨的不理性反「美牛」案作法,已遭到美國的反感。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在離任演講時,就嚴厲批評台灣禁止美國牛肉進口,是用政治遊戲誤導民眾。他還特別提到,美國人不認同台灣民進黨「立委」用「毒牛」來比喻美國牛肉。這對民進黨來說,就是一個嚴重的警號。畢竟,民進黨的成立壯大,都得到堅持西方民主政治和政黨政治,尤其是反獨裁,爭人權,及政黨輪替的美國人的支持。否則,民進黨就不會發展得那麼快,陳水扁也不會上臺得那麼容易。但民進黨的反「美牛」案所為,惹怒了美國人。如果繼續以焦土政策來杯葛「美牛」案,在聯合國「CODEX」已就「MRL」訂定了標準,及馬政府所提請的法案也較為合理的情況下,就更顯得民進黨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黨,美國又如何樂見其重新執政?也就是說,民進黨倘是得不到美國的祝福,即使國民黨再爛,馬英九再無能,也將難遂「二零一六」的心願。

值得注意的是,「美牛案」也直接介入了美國的政治,那就是關乎到奧巴馬的連任。畢竟,畜牧業是美國農業經濟的主要支柱,如果牛肉出口受阻,就將會使奧巴馬流失農牧民的選票。或許,當初民進黨是以為民調低迷的奧巴馬沒有機會連任,也就不那麼在意要配合奧巴馬;但現在最高高等法院對醫改法案已作出了有利於奧巴馬的判決,奧巴馬獲得連任的機會甚高,民進黨就不得不注意這個重大的政情轉折了。

實際上,民進黨前晚就發出新聞稿,聲稱民進黨已經注意到「CODEX」會議通過對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標準,因為「CODEX」是聯合國(UN)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重要的食品安全標準機構,民進黨對政府要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一事,同意台灣採取國際標準、與國際同步的立場。就連當初在民進黨團「霸佔主席臺」中表現最「勇」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認為,「CoDEx」已經訂出標準,這是民進黨無法漠視的」。民進黨對「美牛」案態度的重大轉變,除了是出於要補救與美國的關係之外,當然也是蘇貞昌他要為自己的「二零一六」鋪路。否則,民進黨倘進行採用焦土政策,反而凸顯出令人厭惡的朝野惡鬥,流失選民們的同情和支持。

由此看來,七月二十四日的臨時會將會較為順利,王金平就可名正言順地從其出入專門大門進入會場,也不會有「綠委」霸佔主席臺。至於台聯黨的三名「立委」即使是要搗亂,也影響不了大局。由此 王金平的圓融、不得罪人的特性就將凸顯了出來,在進行國民黨主席選舉時,捨我其誰?在二零一五年國民黨進行「總統」黨內初選時,已因馬政府表現荒腔走板而致選情不妙的國民黨,要戰勝民進黨的候選人,就只能是依靠王金平這樣的人了。

但且慢高興,仍將會有暗流。就是受到林益世案的影響,仍有個別「綠委」,不願配合。如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昨日就表示,這時候的政治氣氛沒有召開臨時會的氛圍,執政效能不彰,「美牛」相關修法怎麼說服人民。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說,馬政府一定要認真面對「內閣」改組的問題上,要相關人士下臺負責,否則「行政院」裡還多少貪汙案例在裡面?人民對現在的「內閣」無法信服,臨時會怎麼開?

個別民進黨「立委」不願配合,原因可能有幾個。其中可能是有從民進黨的利益出發的,認為在國民黨遭受重挫之際,沒有理由為其解困;也有從派系利益出發的,「非蘇系立委」不願俯首聽從蘇貞昌的指揮,讓他在「二零一六」之路上走得快於蔡英文;還有個別「立委」是出於個人利益,尤其是那些來自農業縣的「立委」,擔心自己將會過不了選民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