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建社屋694單位_當局爭取今年底動工

【本報訊】政府將於仔東北馬路和聚龍街之間約5,000平方米的土地上興建兩幢社會房屋共694個單位。這是後萬九公屋的第二個項目。

項目定為社會房屋

兩幢社屋建成後所提供的694個住宅單位其中7成是1房廳單,共495個,2房廳155個,3房廳44個。連同今年第三季落成的仔美副將馬路湖畔大廈,未來該區將可容納一萬多名居民生活。 兩個新項目可提供600多個泊車位,可以進一步滿足車位需求。仔東北馬路公共房屋會預留5000多平米的社會設施空間,滿足區內未來功能複合型的發展。兩項目將於下周展開招標工作,今年第三季招標,爭取於年底動工。

該地段亦附設停車場,包括地庫一至三層約290個私家車車位及地面層約310個電單車位。大樓一樓設護養院舍,為了方便長者及其他人士使用,護養院舍的出入口及升降機均獨立,與住宅分隔, 四部升降機其中兩部可供擔架床使用。二樓全層為供塔樓住宅使用之半開放式架空共用休憩平臺部分,休憩平臺內設置康體設施,在無頂蓋範圍外設園林式的綠化部分,平臺設計引入環保元素,利用了天窗引入自然光。塔樓共用走廊為環保開放式,走廊兩側天井敞開,使空氣對流,令空氣自然流通。天井可引進天然光線到公共走廊。天井頂部的透明玻璃頂蓋阻隔雨水進入天井內。每座塔樓兩端的樓梯屬開放式,白天時,樓梯照明為天然光。這設計可增加公共走廊天然對流通風效果。

仔東北馬路公共房屋項目竣工後,預料未來區內人口對公交服務需求增加,交通事務局現已加緊有關湖畔大廈公交配套安排的預備工作,未來會以湖畔大廈巴士轉乘站為區內交通核心,輻射公交網絡,增加鄰近站點、調整現行巴士路線、班次及新增路線,以回應區內居民出行需要。

為方便居民出行,當局會完善該地段周邊行人路徑,如興建一座行人天橋連接高勵雅馬路兩側,方便市民經海灣花園橫過馬路到巴士站乘車。

“後萬九”尚餘八百單位未公佈

房屋局稱,截至上月底,社屋輪候家團有6,815個,政府根據政府“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政策,把東北馬路地段公屋定為社屋,以滿足需要。對於社會質疑T1單位不受歡迎,為何仍設計大量T1單位,房屋局指根據最新的資料,申請者7成是1人或2人家團,所以1房廳單位占7成。

政府規劃中的3,850個“後萬九”公屋單位中,尚餘800個單位未公佈規劃。

房屋局稱,政府將持續關注居民住屋困難,現階段加緊推進“萬九”公屋單位興建,及從土地資源、資金及土地儲備等三個方向構思,配合房屋政策及實際需求,落實“萬九後”公屋的工作,保障本澳居民的居住權,公共房屋項目落成後,房屋局將排合資格社會房屋輪候家團上樓,協助低收入家庭解決住屋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