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議會選舉最初結果9日公佈

【中新社北京7月8日電】 的黎波裏消息:利比亞40年來首次民主選舉投票絕大部分選區已于當地時間7日晚8時結束。利比亞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努裏-伊巴爾當日宣佈,全國投票率約為60%,最初選舉結果將於9日公佈。

據利比亞《的黎波裏郵報》報道,努裏-伊巴爾在7日晚間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根據初步統計結果,此次國民議會選舉有效選票已達160萬,全國投票率約為60%,整個投票過程未發生重大衝突。

利比亞內政部副部長奧馬爾哈德拉維表示,內政部投入大量資金購買安全設備,為此次大選做了比較充足的準備。選舉過程中在拉斯拉魯夫、班加西、艾季達比耶等地發生的擾亂治安事件迅速得到有效處理。此次選舉安全形勢總體上令人滿意。

伊巴爾透露,全國1554個投票點中的98%在選舉過程中正常運行,一些投票點則由於選舉材料沒有按時送達而無法按計劃開放。少數選區需要延長投票時間。

利比亞班加西市最高選舉委員會7日下午向班加西市民發送短信稱:“班加西所屬的第三大選區多個城市因選民無法到達投票站,可能需要延長投票時間,班加西市內投票站在晚8時後繼續接受選民投票。”另外,利比亞第四大選區的一些城市需要將投票時間延長至8日。

利比亞電視臺報道稱,利比亞全國280多萬合法選民中的80%登記參選,他們將選出200名國會議員,從而組成內閣及推舉總理。來自阿盟、歐盟等數十名國際觀察員對此次選舉過程進行監督。根據利比亞選舉法,利比亞東部地區城市將佔200個議席中的60席、南部城市佔40席、西部城市佔100席。近日以來,利比亞國內因席位分配不均產生較大爭端。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昔蘭尼加自治委員會”曾多次呼籲抵制選舉、重返“聯邦自治”。

據利比亞最高選舉委員會發佈的公告,利比亞國民議會選舉全國按地區共分為13個大選區,73個小區,選舉投票時間為7月7日早8時至晚8時,選舉最初結果將於7月9日公佈,最終結果將於7月11日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