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品牌連鎖加盟論壇業者分享經驗

【本報訊】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2012(2012MFE)開幕前夕(7月5日),大會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商機論壇-連鎖加盟行業的國際化策略”,為一連三日的展會揭開序幕。來自中國內地、紐西蘭、韓國、馬來西亞、日本、菲律賓等地的特許經營、連鎖加盟的商/協會高層領導來澳作專題發言,分享市場動態和經營策略。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陳敬紅致辭時表示,專題論壇和推介會一向是MFE的重點內容之一,今年舉行三個主題論壇,主講者分享連鎖加盟企業的成功經驗,讓與會者了解市場概況及發展趨勢。

陳敬紅表示,去年本澳總零售業績強勁。越來越多國際知名品牌或連鎖加盟企業進軍本澳,透過特許經營等方式開展業務。一些澳門傳統和自有品牌企業、原創設計品牌等亦開始通過品牌合作、連鎖經營或代理等模式升級轉型,透過建立合作夥伴“走出去”,進駐鄰近地區市場。

論壇剖析特許經營的議題,邀請了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會長郭戈平、紐西蘭特許經營協會主席(現任世界連鎖加盟聯會秘書處)David Foster、韓國特許經營協會主席金容滿、馬來西亞連鎖協會會長拿督郭庭東太平局紳,以及日本中小企業診斷協會東京支部-特許經營研究會會長伊藤恭擔任主講嘉賓。郭戈平表示,通脹持續,經營成本增加,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及產品質素要求越來越高,必須延長投資回報期。David Foster表示,要特許經營成功,須審視當地的地方色彩,把握發展勢頭。金容滿指出,要拓展海外市場需要充分評估各方面,因為各地的文化差異不容忽視,他建議經營商尋找當地的合作夥伴,以便經營起來更本地化。郭庭東表示,特許經營具有一定風險,要拓展國際市場,必須很了解每間公司自身的長短,度身訂造公司的營運策略。

論壇的綜合討論環節由菲律賓特許經營協會副會長Jose Magsaysay Jr.、國際特許經營協會代表暨國際委員會成員Todd Sinelli、味千拉麵連鎖本部重光產業株式會社董事重光悅枝及表哥茶餐廳主席張堅庭擔任主講嘉賓,分享特許經營-連鎖加盟開展業務的經驗。主持人與大會特邀之海外連鎖行業機構及商會代表討論發展連鎖業務必須注意的事項,包括品牌進入外地市場時遇到的困難、在目的地市場的人員培訓、產品如何在國際化及本地化取得平衡。有講者認為,品牌進入海內外市場時,要與加盟商充分協調,令其了解產品或服務的特性及文化,適度本地化,可推廣品牌,發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