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長黃興國率團抵臺

【新華社台北7月8日電】中共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黃興國率天津市代表團於8日下午抵達台北,開始為期7天的在臺參訪活動。

黃興國在桃園機場表示,此次參訪的主題是“會朋友、走親戚、敬媽祖、談合作”。

黃興國一行應台灣工業總會之邀訪台。據了解,黃興國一行在臺期間將走訪基層漁會和社區,參訪身心障礙聯合會及庇護工廠,拜訪台中大甲鎮瀾宮,並與台灣各界就津臺港口合作、城市規劃建設和社區管理等議題進行交流。

8日晚間,黃興國一行拜會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連戰表示,天津是大陸北方沿海重要城市,近年來經濟建設的成就讓人驚嘆,也吸引了許多台灣企業前往落戶。期望未來能將台灣的人才、科技創新優勢與天津的發展相結合,“兩岸合作,一起賺世界的錢”。

黃興國向連戰轉達了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的問候。黃興國說,天津與台灣之間的經貿關係發展進入了非常好的時期。目前天津有台資企業2000多家,臺商投資總額超過110億美元。天津已連續舉辦多屆媽祖文化交流活動、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以及台灣名品博覽會,成果豐碩。

他表示,津臺經貿合作空間巨大,歡迎臺胞來天津投資興業。

哈爾濱旅遊團車禍受傷遊客親屬將於9日赴臺

【新華社哈爾濱7月8日電】記者從黑龍江省旅遊部門獲悉,黑龍江省對哈爾濱旅遊團在臺遇車禍事件高度重視,已啟動應急預案並開闢“綠色通道”,受傷遊客親屬將於9日赴臺。

7日11時39分許,一輛載有哈爾濱旅遊團的大巴車在台灣遭遇車禍,造成司機不治,4人重傷、多人輕傷。

黑龍江省主管旅遊工作的副省長孫堯接到相關車禍信息通報後,迅速佈置與台灣方面的對接工作。黑龍江省旅遊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與黑龍江省臺辦、公安廳等部門全力配合,協調處理受傷人員的救助工作,妥善做好受傷遊客及家屬的安撫工作。

目前,黑龍江省旅遊局已通過哈爾濱鐵道國際旅行社與台灣地接旅行社取得聯繫,黑龍江省公安廳等相關部門也已為事故處理人員和受傷遊客家屬辦理赴臺手續開通了“綠色通道”。哈爾濱鐵道國際旅行社負責人將陪同受傷遊客親屬於9日趕赴台灣,處理相關後續事宜。

此外,黑龍江省保監局已協調相關保險公司積極做好事故理賠的各項工作。

天津台名品展開幕

【中央社台北8日電】「2012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今天閉幕,4天展期共促成6.39億美元商機;其中台灣享譽國際的飲品「珍珠奶茶」,翰林茶館創下平均每10秒賣出一杯, 4天賣出超過1萬杯的紀錄。

「2012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自5日開幕,4天展期共擠入40.3萬人次參觀 。今年初次規劃的夜市小吃區,在天津當地引發熱潮,在台灣耳熟能詳的蚵仔煎、珍珠奶茶、貢丸湯、烤香腸等小吃,都要排隊才能吃得到。

除了珍珠奶茶熱賣外,已連續第 3年到天津參展的金門老字號貢糖名店一來順,今年參展吸引來自北京、唐山及天津的百貨、超市及婚禮公司等10幾位買主洽談。

另外,以魚產品加工聞名,並獲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的天和生物公司,首次參展即見識到天津民眾驚人的消費力,所有從台灣運至展場的貨品,在展覽結束前即銷售一空。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大陸天津市政府合辦的「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連續舉辦 3年,累計已有131.3萬人次參觀,創造21.89億美元商機。由於成效不錯,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今年在展覽開幕前,就直接邀請貿協董事長王志剛年年到天津辦展。

王志剛表示,在台灣出口到大陸市場的中間產品下滑之際,以協助中小企業拓銷大陸市場為目的,銷售消費品為主的台灣名品展更顯重要。

近年「台灣名品展」已成為台商拓銷大陸內需市場的重要平台,不僅促進兩岸人民經貿交流,也讓大陸民眾透過台灣名品,了解台灣文化,並促進兩岸情感交流。

外貿協會表示,8月31日至9月3日將在大陸東北遼寧省大連市辦理「2012遼寧(大連)台灣名品博覽會」,可望再推動台灣中小企業深入大陸市場。

魯臺動漫嘉年華致力建設兩岸文化交流新模式

【中新社濟南7月8日電】“‘2012魯臺動漫歡樂嘉年華’致力以豐富的文化、科技與生活方式,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建設兩岸文化交流的新模式。”台灣中華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黃鈺嘉8日在濟南召開的此次活動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2012魯臺動漫歡樂嘉年華”活動是“2011台灣‧山東周”期間簽訂的魯臺合作項目之一,2012年4月由文化部批准實施,現已被列入“第四屆山東文化創意產業博覽交易會”展會活動。

台灣中華文化產業協會常務理事詹任斡介紹說,動漫文化主題活動順應國際文化發展潮流,展現國際文化時尚。“2012魯臺動漫歡樂嘉年華”是第一次由兩岸合作舉辦的動漫文化主題大型活動,是建設兩岸文化交流的一種時尚新模式。活動引進最時尚的文化支柱產業,融合原創性、文化體驗、旅遊休閒、舌尖美味、台灣特色等元素,展現台灣、大陸、日本、歐洲、美國等地區的一線熱門動漫品牌,同時魯臺兒童劇團也將接力演出,寓教于樂將少年品德教育融入動漫活動。

此次嘉年華將於8月16日至10月28日在濟南園博園舉行,屆時,憤怒的小鳥、湯瑪斯小火車、多摩君、恐龍寶貝、YOYOMAN、航海王等國際知名動漫品牌展,原比例縮小的蒸汽機台灣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台灣劍湖山戶外遊樂園等原汁原味台灣特色項目和華人COSPLAY大會師等活動將輪番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