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盼增養老金擴覆蓋面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要求增加養老金至每月四千元,及擴大養老金覆蓋範圍至現時無資格領取養老金的長者及無能力工作的弱勢群體。

高天賜說,澳門回歸至今12年,經濟增長迅速,本澳居民本應有權利分享經濟發展成果,但現時澳門通貨膨脹、百物騰貴,單上半年已錄得超過6%的較高通脹率,並非所有澳門居民,尤其是已退休的人士和長者都能應付如此沉重的生活壓力。政府亦深明通脹為澳門市民所帶來的沉重壓力,決定於本年7月起調升澳門最低維生指數,同時把其他與維生指數相關的津貼和資助一併調升,唯在社保制度中專為長者而設的養老金仍維持每月2000元澳門幣,即使加上每年五千元的敬老金,仍依然遠遠低於政府所調升每人每月3360元澳門幣的最低維生指數水平,令曾為澳門付出一生努力與辛勞的退休長者感到生活缺乏保障,未能享受今時今日澳門的經濟成果。

長者們一生為社會作出貢獻,不論僱主、僱員或家庭主婦,皆曾不斷付出努力在澳門艱苦歲月中共渡時艱,締建和諧社會,澳門現時經濟蓬勃,即使他們未必能得益最多,但也絕不能剝削他們退休後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養老金實應覆蓋全澳長者,包括現時一些年老但無資格領取養老金的人士,及一些不能參與勞動市場的弱勢群體。

澳門現時以兩種制度保障市民退休生活,其中公積金制度由成立到成熟需時至少二十年,現時本澳長者最主要的還是依靠社保制度的養老金以獲取最基本的社會及養老保障。政府曾承諾會在財政能力範圍內增加對社會保障體制的承擔,現時政府財力豐厚,在公積金制度成熟前,實應增加撥款予社會保障基金作為調升養老金至每月4000元澳門幣,回饋他們年輕時對社會的貢獻,真正實踐“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的安老政策,以確保退休及長者市民能安享晚年。

高天賜質詢政府:

1. 政府何時才會調升養老金至合理水平,最低限度能與本澳最低維生指數看齊,以確保市民能安享晚年?

2. 政府何時才擴大社會保障範圍,使現時年老無資格領養老金人士以及不能參與勞動市場的弱勢群體都能獲取養老金,真正保障本澳市民老年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