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民議會短暫重開 最高憲法法院下令中止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電】 當地時間10日,埃及人民議會(議會下院)不顧最高憲法法院的反對,仍按照新任總統穆爾西的指令舉行了歷時5分鐘的首場會議。當天晚些時候,埃及最高憲法法院作出回應,要求穆爾西中止重開議會的決定。這一消息引起了在解放廣場聚集的穆爾西支持者的示威抗議。埃及“軍政”雙方的頻繁過招令該國局勢撲朔迷離。

儘管埃及最高憲法法院9日已否定了穆爾西重開議會的總統令,埃及人民議會10日仍舉行了自上月遭解散後的首場會議,但有一些持自由派和世俗主張的議員拒絕出席。

路透社消息說,埃及人民議會議長薩阿德卡塔特尼在會議上稱,(重新開會)這一舉動“沒有違背最高憲法法院的裁決,而是就如何落實裁決尋求可行機制。”卡塔特尼還宣佈,當天的議會沒有其它議題,只是同議員們“一同重新審議最高憲法法院的裁定。”會議持續了大約5分鐘,參會議員表決同意,將就“是否解散議會”提起上訴,卡塔特尼隨後宣佈閉會。

當天,開羅議會大樓前部署了大量防暴警察維持秩序。但埃及媒體紛紛評論,人民議會這場沒有議題又匆匆結束的首場會議,其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意義。

埃及《金字塔》報援引最高憲法法院法官貝赫裏的話稱,穆爾西重開議會的行為違法。有消息稱穆爾西已收到法官的“警告”,要求其收回總統令,並向最高憲法法院道歉,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金字塔》報評論稱,這標誌著“埃及軍政雙方圍繞議會的爭執進入了新的緊張階段。”

因曾為穆斯林兄弟會的領導人,穆爾西的公開活動總會得到穆兄會擁護者的聚集支持。10日下午,穆爾西的支持者在穆兄會的組織下聚集在開羅解放廣場,遊行聲援穆爾西重開議會。但晚上7時許,最高憲法法院“中止重開議會”的裁定激怒了穆爾西的支持者。

抗議者向半島電視臺表示,“法院的裁定帶有明顯的政治目的,也證明了最高憲法法院仍是前政權牟利的工具”,因為“現任法官都是穆巴拉克時代任命的”。穆兄會律師則表示,在進行示威抗議的同時,也在通過法律途徑維護權利。該律師稱,已向最高憲法法院提出更換主審法官的申請。

埃及軍政雙方近日來“頻繁過招”,媒體評論稱,這只是即將開始的廣泛、漫長的權力之爭的一部分,是一場在穆巴拉克時代被嚴重壓抑的穆兄會和尋求維持特權的軍方及新政府中穆巴拉克時代官員間的鬥爭。

最高憲法法院上月14日裁決議會選舉依據的法律違憲,當時執掌國家權力的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上月15日宣佈解散議會並收回立法權。穆爾西7月8日簽署總統令,號召重開議會,但遭到了最高憲法法院的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