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野動物園熊貓寶寶不幸夭折

【中新社東京7月11日電】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11日宣佈,大熊貓“仙女”7月5日誕下的熊貓寶寶不幸于11日8時30分因肺炎而夭折。

5日熊貓寶寶誕生後,熊貓“仙女”一直將其抱在懷裏哺乳,其間熊貓寶寶一直不間斷地發出鳴叫。6日晚,熊貓“仙女”開始不再抱著熊貓寶寶哺乳,飼養員于7日開始將寶寶放入保育暖箱中看護。9日,熊貓寶寶又回到母親身邊,由“仙女”母乳餵養。

11日早晨,飼養員發現,熊貓寶寶仰面躺在“仙女”的肚子上,已經停止了呼吸。儘管飼養員迅速將熊貓寶寶移回保育暖箱,並做心臟復蘇按摩,最終未能挽救其生命。

11日下午,上野動物園召開緊急新聞發佈會,動物園園長士居利光情不自禁地留下熱淚,表達了遺憾之情。雖然飼養員24小時監護,熊貓寶寶仍在誕下6天后死亡。上野動物園表示,10日晚還觀察到熊貓寶寶和“仙女”的互動,11日早上6時45分還能聽到熊貓寶寶的鳴叫。據解剖分析,熊貓寶寶是因為吸食母乳的過程中,母乳進入到了呼吸道引起了呼吸不健全而死亡。

去年2月赴日的一對7歲中國大熊貓“仙女”和“比力”,於今年3月下旬進行了兩次交配。隨後,動物園發現,“仙女”自6月上旬起進食的時間和次數減少、睡眠時間增多,身體也出現懷孕特徵,血液中的荷爾蒙值上升。遂自7月3日起暫時將“仙女”與遊人隔離。7月5日就傳來好消息,“仙女”自然分娩誕下雌性熊貓寶寶。

上野動物園自上次迎接熊貓幼仔“悠悠”誕生,至今已有24年。“仙女”順利懷孕並產下幼仔,是該園史上首例大熊貓自然交配繁殖。而截至目前,日本已經誕生共計16隻小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