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穩固權力後實行縱橫捭闔戰略轉移

民進黨昨日召開第十四屆第六十六次中常會,除了是通過將於周日(十五日) 舉行的第十五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的議程、議案,以及題為《前進吧!台灣》的大會宣言草案文本之外,蘇貞昌主席也向與會中常委報告,他已參與簽署呼籲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連署書,並向四十五個民間社團領導人及二百六十六名黨籍縣市議員發出公開信,希望他們能夠並發揮各自的影響力,早日促成陳水扁保外就醫。為此,由多位黨代表連署的「成立救扁小組」,並由黨主席擔任召集人的提案,也被列入「全代會」的議程。此顯示,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蘇貞昌已經完成對民進黨中央權力核心的重組工作,並已把黨中央的權力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因而也就能騰出精力來,實行縱橫捭闔的戰略轉移,將促成陳水扁保外就醫,作為其「獵英」戰略的一部份內容,就是聯合陳水扁這個黨內次要敵人,來圍堵遏制蔡英文這個黨內主要敵人,為自己的「二零一六」掃清黨內障礙。

所謂「獵英計劃」,按《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所言,就是一方面主張恢復黨員直選,廢除當初為蔡英文「量身訂做」的全民調;另一方面則是在「十五全會」的中常委選舉中,進行「選票魔鬼交易」,以放棄爭取第二席中常委,來保送社會形象頗受爭議的蔡同榮上壘,換取在未來的黨內多場競選中,自己在對民進黨支持者頗有影響的「民視」的高出鏡率,並要把「假想敵」蔡英文排擠出鎂光燈之外,從而將她的政治能量壓縮至最小。這齣蘇貞昌將會聯合「老蔡」(蔡同榮)打擊「小蔡」(蔡英文)的政治權謀大戲,將會是十分精彩。今後,誰還敢說蘇貞昌一個只是懂得「衝衝衝」的草莽英雄?

而促成陳水扁保外就醫,就是蘇貞昌實施「獵英」戰略的其中一部份內容,並可在自己面臨「黨內有三顆太陽」的嚴重威脅之下,「兩害取其輕」,利用陳水扁這顆「太陽」來掩蓋蔡英文這顆對自己最具威脅性的「太陽」的光芒。

其實,蘇貞昌在對待陳水扁的態度的問題上,是有一個從厭惡到接受以至是利用的轉變過程的。實際上,過去蘇貞昌對陳水扁是抱有厭惡及抵觸情緒,至少是不願捲入的「司法人權」的。這是因為,陳水扁的貪賄事實,已被法院判決定讞,並非是一句「藍綠惡鬥」就可以否定得了。而「反貪腐」、「反黑金政治」,這是民進黨過去曾經高舉的「神主牌」,也是以「清流」、「向上提升」為旗幟的陳水扁得以上臺的重要動力來源之一。至於陳水扁上臺後的貪腐,更是導致民進黨喪失執政權的主要原因。蘇貞昌既然要做其「二零一六」大夢,在全台灣地區的選民結構藍大於綠,追求台海和平的多於主張「獨立建國」的情況下,蘇貞昌要爭取中間選民,除了是必須調整黨的兩岸政策之外,還應與陳水扁劃清界線,因而他不能不遠避陳水扁。因此,在過去的「獨派」人士為陳水扁爭取「司法人權」的活動中,蘇貞昌始終沒有出聲。

何況,蘇貞昌還擔心倘若陳水扁獲得釋放,由於其不甘寂寞的性格,及活動能力較大,他就必然會到處「趴趴走」,吸引部份黨員及支持者緊緊跟隨,形成黨內另一顆「太陽」,甚至是「另一個黨中央」,分薄自己對黨內及民進黨支持者的號召力,並對自己為實現「二零一六」之夢所作的各項努力造成幹擾。

而能夠促成蘇貞昌的轉變,則可能是基於如下的幾個重要因素:其一、現在陳水扁已知自己爭取「特赦」,尤其是那個既免其刑更滅其罪的「大赦」無望,因而只是要求「保外就醫」。而「保外就醫」,是指受刑人在具條件的情況下,讓其出外就醫治療。台灣地區的《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規定,「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斟酌情形,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或移送病監或醫院。」「保外醫治期間,不算入刑期之內。但移送病監或醫院者,視為在監執行。」另外,「法務部」制定有《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內有「保外醫治受刑人」必須應遵守的各項規定,包括於保外醫治期間屆滿或於病情穩定經通知返監執行時,必須返監執行;除維持日常生活及職業所必需外,未經監獄許可,不得從事與治療顯然無關的活動等。

這就顯示,獲得「保外就醫」者,仍然具有「受刑人」的身份,隨時將會被召回監獄受囚,因而不但其刑未免,而且更重要的是其罪也沒有被消滅。因此,陳水扁仍是一個罪犯,「保外就醫」只不過是人道主義,因其身體不適坐牢而為之而已。既然如此,陳水扁作為仍是有罪之人,就不用擔心他會幹擾蘇貞昌的政治活動。實際上《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也有「未經監獄許可,不得從事與治療顯然無關的活動」的規定。因此,蘇貞昌同意參加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連署,其實是經過了精密計算的,不用擔心會流失選票。如是陳水扁獲得了「特赦」,對自己的破壞力就太大了。

其二、蘇貞昌雖然已成功當選並出任黨主席,但卻面臨另一個「地下黨中央」的威脅。那就是蔡英文的「小英基金會」,將原中央黨部中最能幹的黨幹都拉了過去。而且還以其曾任「陸委會」主委的便利,邀請前「陸委會」主任秘書詹志宏 加入,大有要針對蘇貞昌的兩岸關係薄弱環節之意。這就顯示,「小英基金會」是一個「影子黨中央」,除了是覬覦蘇貞昌有可能會因操盤「七合一」選舉失敗引咎辭職的黨主席位子之外,更重要的是「二零一六」的出線權。在此情況下,蘇貞昌面對陳水扁和蔡英文的「另兩顆太陽」,就必須採用「兩害取其輕」的手法,聯合次要敵人來打擊主要敵人,以陳水扁的「另一個黨中央」,來箝制蔡英文的「另一個黨中央」。

其三、在民進黨主席選舉的最後時刻,陳水扁在獄中撰文,大揭蔡英文的老底,公開亮出了支持蘇貞昌的態度。這就使得蘇貞昌擁有了「團結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重要組織和政治條件。

從蘇貞昌的這一策略轉變中,可以發現,蘇貞昌自五月三十日接過民進黨中央的黨務之後,經過一系列靜水深流的運作,已把黨的核心權力牢牢掌握在手中,相當穩固,不用擔心會受到外來因素的影響。既然如此,就有信心應付可能會「趴趴走」的陳水扁的幹擾。目前在黨內最大的任務,就是應對蔡英文。而由於陳水扁已經選邊站,就可利用陳水扁的「趴趴走」,將禍水引向蔡英文,從而對蔡英文的「二零一零」大計造成幹擾。

蘇貞昌曾說謝長廷「奸巧」,至今謝長廷仍未能釋懷。現在看來,繼計劃廢除「全民調」、改用全體黨員直接投票之後,又使用了「以扁壓蔡」的一招,他自己本人才是「奸巧」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