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省級黨委換屆全部結束

“60後”占近三成,高學歷現象普遍

隨著北京市第十一次黨代會閉幕,全國各省區市在十八大前均產生了新一屆省級黨委領導班子。2011年10月~11月,2012年4月~7月,兩階段省級黨委換屆工作全部結束。

“60後”近三成

最年輕省委常委43歲

據記者統計,此次換屆共產生118位1960年(含)後出生的省級常委,占所有省級常委人數的29.28%;其中新疆、西藏各產生7位“60後”常委;內蒙古、貴州、安徽、黑龍江分別有6名,山西、吉林和寧夏也都達到了5名。50歲及以下(1962年後出生)的省級常委也達到72位。

從各地情況看,少數民族自治地區的領導班子相對年輕,如內蒙古自治區“60後”黨委常委人數佔據半壁江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告訴人民網記者,民族地區工作條件艱苦,年輕幹部在此工作可鍛煉能力與意志,積累實踐經驗;此外,民族地區幹部配備也與內地不同,更有利於少數民族年輕幹部脫穎而出。

省委書記中有三位“60後”,分別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內蒙古自治區區委書記胡春華及湖南省委書記周強;而在省委副書記一級則一共出現11位“60後”。

福州市委書記楊嶽是本屆省級常委中最年輕的一位,2011年11月當選時剛滿43歲。楊嶽是遼寧興城人,清華大學工學博士,1996年3月參加工作,歷任北京市通州區委副書記,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等職;2008年12月起任福建省委常委;2011年9月開始主政福州,也是當時最年輕的副省級城市市委書記。

此次換屆後,在各省級常委中,只有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西藏區委副書記向巴平措及四川省委副書記蔣巨峰8人是“40後”,其餘均為“50後”及“60後”。專家認為,省市區官員“5678”年齡梯隊業已成型,為今後五到十年選拔黨政高層管理人才奠定基礎。

高官高學歷現象普遍

“博士書記”受關注

在新一屆省級常委中,高學歷、高學位成為又一大看點。據不完全統計,其中達到研究生以上學歷的300位,占74.4%;擁有碩博頭銜的有199位,占49.4%,連“博士書記”也不少見。

公開履歷顯示,遼寧省委書記王是畢業于南京航空學院機械製造專業的博士研究生,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和廣西區委書記郭聲琨均為管理學博士,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則是學習作物栽培與耕作學專業的農學博士。

此外,安徽省長李斌、雲南省長李紀恒、青海省長駱惠寧、天津市長黃興國、浙江省長夏寶龍、寧夏自治區主席王正偉、遼寧省委副書記夏德仁、江西省委副書記尚勇、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內蒙古區委副書記李佳、河北省委副書記趙勇、湖南省委副書記梅克保、甘肅省委副書記歐陽堅、海南省委副書記李憲生和湖北省委副書記張昌爾等也都是擁有博士學位的省級黨委副書記。

具備管理學或經濟學高學歷背景的官員,在本屆省級常委中也甚為普遍。在擁有博士頭銜的97位常委中,至少有58人擁有上述兩個學位其一,比例超過六成;還有24人為法學博士或工學博士;另外還有哲學、歷史學、文學、教育學博士等。

“官員學歷越來越高是近些年的趨勢。”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對記者說,“目前省部級幹部多是1955年至1965年出生,有機會參加恢復後的高考,可以因此改變命運,出現本科甚至研究生學歷不足為奇。”

但汪玉凱認為,地方官員碩士、博士頭銜的含金量值得商榷,大多數是工作後補上來的文憑,不排除有弄虛作假的可能。他強調,幹部選任應以實踐能力與經驗為主,一味追求高學歷、高學位是“本末倒置”,“博士高官”不宜受到熱捧。

“高級官員不一定是某個領域的權威專家,而應該是‘行政通才’,對各個方面具有一定的常識,有統攬全局的管理能力和宣傳能力,擁有博士頭銜只能證明其具備較高的專業水準,但對於行政領導工作並非大有幫助。” 汪玉凱說。

女性省級常委37位

包括5名省紀委書記

除西藏自治區委因原宣傳部長崔玉英今年初調任國新辦導致空缺外,目前各地新一屆省級常委中都有女性常委,這符合2001年中組部《關於進一步做好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的意見》中對於省黨委班子配備女幹部的要求。其中,江蘇、安徽、福建、貴州、甘肅和遼寧至少有兩位女性省委常委。

據記者統計,本輪換屆共產生37位女性省級常委,4位為省委書記或副書記,6位為副省長或區政府副主席,6位為紀委書記或政法委書記,10位為宣傳部長或統戰部長,兩位為組織部長,其餘則主要從事組織、工會、婦聯、外事等工作。

主政福建的孫春蘭是目前唯一的一位女性省委書記。今年62歲的孫春蘭2009年11月起擔任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調任福建之前,歷任遼寧省總工會副主席、遼寧省委副書記、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等職。

曾任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的李斌,去年12月起調任安徽。李斌從事過教師工作,後在吉林省內宣傳和計生系統工作多年。李斌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女性省級行政首長。第三位女性省級黨委副書記是上海市委專職副書記殷一璀,2002年5月起擔任現職。原重慶市人民法院院長張軒則從2007年起擔任重慶市委副書記,是另一位女性省級黨委副書記。

在省級行政領導者中,當選省委常委的福建省副省長陳樺、雲南省副省長李江、甘肅省副省長鹹輝、浙江省副省長葛慧君、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劉慧及湖北省副省長張岱梨也為女性。此次也有首次當選省委常委的地方女性“一把手”,如遵義市委書記、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喻紅秋,她在調入地方前曾任全國總工會資產監督管理部部長。

本次換屆還產生五位女性省紀委書記:遼寧省紀委書記王俊蓮,新疆自治區紀委書記宋愛榮,江蘇省紀委書記弘強,甘肅省紀委書記張曉蘭及海南省紀委書記、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馬勇霞。

此外,舒曉琴是唯一一位女性省政法委書記,她同時也是江西省公安廳廳長。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蔡霞認為,在男性為主導的社會中,女性官員想要受到認可必須是絕對的佼佼者,而她們在晉升過程中常常會碰到“天花板”,從中層向高層走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