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標書競投石排灣天橋B工程

【本報訊】為配合石排灣都市化規劃,政府將在興建中的公屋地段一帶的道路交會處興建四組行人天橋,各組天橋均設有電動扶手梯、升降機及導盲磚等無障礙設施,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行人過路條件。繼行人天橋A、C及D於早前完成招標工作並陸續安排展開工程後,天橋B的工程昨日於土地工務運輸局開標,14份標書競投,預計行人天橋B工程下半年動工。

競投“路環石排灣都市化第一期──行人天橋B建造工程”的其中13份標書獲局方接納,1份獲有條件接納,須補交文件,標書建議工程造價介乎三千三百多萬澳門元至三千八百多萬澳門元不等,天橋的最長施工期360天,初步估計可提供約60個就業機會。

行人天橋B最大跨度約為35米、淨寬3.05米,橋底與馬路面淨空最少為5.6米。天橋以三跨U字形設計,分別可跨越RD3及RD4道路,四個落腳點分別連接毗鄰CN4、CN5及CN6地段。

行人天橋B與行人天橋A、C及D的主體結構同樣為鋼結構,整體設計滲入該區昔日為採礦場的特色,飾面以花崗石紋的玻璃為主。設有樓梯、電動扶梯、升降機及導盲磚等無障礙設施,以構建無障礙步行系統,照顧有需要人士出行。同時,行人天橋欄杆外側上設有花架,塑造綠化環境;天橋電梯井外牆並採用隔熱的LOW-E玻璃,電梯井頂部玻璃亦會加貼隔熱膠膜,達至節能效果;而天橋頂則採用具圖案的自潔玻璃,當光線透過抽象的藝術圖案照射進天橋上的行人走道時,可增加視覺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