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漁民組成大規模船隊赴南沙捕撈

【新華社三亞7月12日電】12日上午,海南省30艘漁船組成2個編隊6個小組,在三亞水產碼頭舉行啟航儀式,前往南沙開展捕撈生產活動。

據介紹,該航次作業時間約20天,生產地點在北緯10度永暑礁附近海域。此次捕撈船隊赴三沙漁場生產作業,是漁業企業、合作社、漁民三方抱團合力闖深海的民間行動。

新華社記者在接下來20天時間裏,將全程跟隨“瓊三亞F8168”號船,現場連續報道此次捕撈生產活動。

記者在漁船船隊上瞭解到,前往南沙捕撈的30艘漁船中,有1艘3000噸的綜合補給船,為捕撈船隊提供油、水、冰、魚貨收購等服務,兼負指揮船職能。加上29艘140噸以上的鋼質船,這是海南省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捕撈活動之一。

不同於往常零散漁船的單獨作業模式,這次捕撈是漁民自發組織的行動,由漁業合作社和漁業企業統一組織協調,採取編隊分組的方式進行捕撈作業。船隊設有1名總指揮、3名副總指揮,並明確了各班組航行期間指揮聯絡方式。

三沙海域巡邏漁政執法船、岸臺和其他相關部門已做好保障準備,及時處置突發情況。海南省海洋監測部門負責全程海洋氣象預報工作,及時發佈海上風浪等預警資訊。

另外,中國漁政船編隊在執行中國專屬經濟區漁政巡航任務過程中,於12日上午克服海上風浪,放艇對一艘福建籍漁船進行了登臨檢查。

上午9時45分許,在北緯26度12.4分,東經123度23.6分釣魚島附近海域(距黃尾嶼約22海裏處),在中國漁政35001船的協助下,中國漁政204號船克服海上風大浪急困難,成功放艇對閩60969船進行了登臨檢查,指導其安全生產。

這是一艘燈光敷網作業漁船,在這片海域已經生產11天。東海區燈光敷網、圍網休漁時間為每年的5月1日至7月1日,現已結束休漁允許正常作業。漁政船本航次的主要任務就是對伏季休漁制度執行情況進行檢查,查處違規生產漁船,維護正常作業秩序,保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登臨檢查漁船期間,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一直通過海上國際通訊頻道(VFH16)呼叫中方船隻,進行無理幹擾。對此,中方嚴正警告日方,中國漁政船編隊是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正常的執法活動,日方無權干涉,並要求日方巡邏船立即離開。

中國漁政船編隊於7月11日2時巡航至釣魚島附近海域。在該海域巡航期間,中國漁政船編隊多次遇到中國生產船隻。這些船隻對於中國漁政船編隊巡航行動表示歡迎,並希望漁政船能夠為中國合法生產漁民提供即時有效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