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泛北論壇在南寧開幕 多元文化貿易成合作新熱點

【新華社南寧7月12日電】第七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12日上午在廣西南寧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至立、全國政協副主席白立忱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陳至立指出,中國與東盟國家通過互利合作,不僅促進了地區經濟的繁榮,也維護了地區和平,為全球區域合作樹立了典範。泛北部灣區域國家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層次不斷提升,成為中國與東盟全面合作框架下的次區域合作的一大亮點。全面推動泛北部灣區域經濟合作,順應了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趨勢,符合中國-東盟一系列協定、宣言和領導人共識,符合泛北部灣各國當前和長遠利益。中國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奉行“與鄰為善、與鄰為伴”的方針,進一步擴大開放合作,為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促進共同繁榮而不懈努力。她建議雙方積極推進《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可行性研究報告》的落實;科學設計合作路徑,合理安排合作項目;加快推進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建設;加強泛北地區人文交流,共同開創泛北部灣經濟合作的美好未來。

白立忱在致辭中建議,在《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可行性研究報告》基礎上,加快編制合作規劃,設計合作路線圖,提出合作項目,提交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審議,作為泛北合作的行動綱領;推動中國與泛北國家海上互聯互通,形成中國-東盟多層次、全方位的海上合作格局;推動產業園合作,發揮泛北區域產業優勢,打造泛北合作示範效應;逐步建立泛北國家城市間經常性互訪和雙邊、多邊磋商機制,探索建立城市互訪制度,促進多層次對話交流;進一步加強社會人文交流。共同促進泛北區域旅遊、教育、文化、媒體、青年等領域交流,利用中國-東盟中心、教育交流周、青年營等平臺,不斷增進民間瞭解和友誼。

本屆論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人民日報社等14個單位聯合主辦。本屆論壇共設置了泛北智庫峰會、泛北城市發展峰會、泛北電子資訊產業發展峰會、中國-馬來西亞產業合作峰會等四個峰會。與會嘉賓圍繞主題,更務實地深入探討泛北合作問題。為進一步促進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各市積極融入泛北合作,這四個峰會分別由南寧、北海、欽州等市牽頭承辦。

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正發生四大變化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12日在南寧召開的第七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上表示,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正在四大領域發生變化。

據介紹,這些變化包括:由雙邊貿易為主轉向雙向投資快速發展;由中國利用東盟外資為主轉向中國對東盟直接投資快速發展;由貿易投資合作為主轉向多領域合作不斷深化;由領域性合作為主轉向機制性合作不斷確立。

俞建華說,過去5年,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額增長了126%,其中中國對東盟國家的出口增長了138%;中國從東盟國家的進口增長了115%。截至2012年5月底,中國與東盟國家相互投資總額已突破900億美元。

今年1至5月,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達153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2%。中國海關總署加工貿易及保稅監管司副司長吳海平在論壇上說,隨著中國與東盟經濟合作向新的廣度和深度擴展,推動合作貿易便利化已是必然要求。

吳海平說,在中國-東盟雙邊貿易框架下,不斷推進開展泛北部灣合作,順應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趨勢,不僅有利於進一步優化區域內的生產要素配置,增強區域綜合競爭力,而且對於維護區域經濟安全,推動區域各國的共同繁榮與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俞建華表示,中國商務部願在三個領域推動泛北部灣次區域合作:

加快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路線圖和專項合作規劃的完善和實施。中方願與泛北合作參與方本著循序漸進、互利互惠的原則,做好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路線圖的制定工作,為下一步的合作提供指引、點明方向。

推動以項目合作為重點的早期行動計劃。中國願與區域各方政府主管部門一道,在貿易與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港口物流、農業資源開發等領域,儘快研究推出一批投資少見效快、建設週期短、體現各參與方訴求、互利共贏的合作項目,作為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早期行動加以推動,使參與各方切實從泛北合作當中受益。

積極推動投資合作平臺建設。今年4月1日,中馬欽州產業園已順利開園,其姊妹園馬中關丹產業園也於6月份開園,中國願與各泛北參與方一道,積極探索和開展投資合作平臺建設,促進雙向投資,深化雙邊經貿合作。

俞建華說,在多哈回合談判陷入僵局,多邊貿易談判面臨不利的情況下,應更重視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泛北部灣次區域合作就是東亞地區若干區域和次區域合作的重要機制之一,順應歷史潮流和各相關國家人民的共同期待,符合各相關國家的共同利益,具有廣闊的前景。

多元文化貿易成中國-東盟合作新熱點

對於在中國留學的越南學生黎氏明芳來說,《喜羊羊與灰太狼》《還珠格格》等在中國流行的動畫片和電視劇並不陌生。“在越南的時候我就在電視上看過這些,很有意思。”黎氏明芳說。

近年來,中國經濟的騰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從紡織品到計算機,“中國製造”受到了西方市場的歡迎。與此同時,隨著中國文化產業的興起,越來越多的“中國創造”正走向各國市場。尤其在與中國文化相近的東南亞國家,多元文化貿易正成為經貿交流的新熱點。

中國電視劇、電影在越南的流行只是“中國創造”走出去的一個縮影。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對外交流處副處長李醫平介紹,到2010年底,廣西衛視在東盟5個國家落地入網;同時,廣西還成功承辦了三屆越南、柬埔寨、印尼中國圖書展銷暨版權貿易洽談會,與東盟國家文化貿易發展呈上升趨勢。

業內人士指出,以現場表演、電視廣播、電影、書籍等為代表,融入文化內容和創意的“文化軟件”交流正逐漸興起,文化貿易正向多元化發展,交流的領域和管道已大為擴展。

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整個核心文化產業進出口總額143.9億美元,出口電影票房收入35億元人民幣。圖書版權輸出引進比從2005年1:7.2縮小至2010年的1:3,出現明顯改善。

中國-東盟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何穎說:“緊鄰中國的東盟是中國發展文化貿易的重要突破口,與之建立穩定的文化貿易體系,將促進文化產業和經濟領域進一步發展。”

根據有關規劃,廣西希望用3至5年投資約500億元,把北部灣經濟區建設成為廣西“千億元文化產業”的重點區域,成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文化中心。這個“千億元文化產業”將實施一批重大對外文化產業工程,建設北部灣文化產業圈以及中國—東盟文化產業發展聚集區,推出一批文化品牌、產品。

“在國際合作中,人民之間的交往和文化合作佔據重要地位。”緬甸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敏隋說,目前中國與許多東盟國家的城市締結為友好城市,促進了教育、文化、旅遊和其他領域的交流合作,希望今後友城合作能繼續加強。

越南駐南寧領事館總領事範星梅表示,希望能促成中國桂林市和越南下龍市成為友好城市,並將中國的文化創意和生產技術帶到越南,開發出像桂林兩江四湖、《印象劉三姐》這樣的旅遊文化產品。“希望中國和越南能夠合作開發旅遊項目,把中國的創造力和生產力傳授給我們”。

第七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當日開幕。泛北國家聯合專家組將研討《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行動路線圖》,爭取修改完善後提交今年年底召開的中國-東盟經貿部長會議及中國-東盟第十五次領導人會議通過。

在泛北合作的推動下,中國與東盟經貿交流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記錄不斷刷新。中國與東盟貿易額由2006年的1608億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3629億美元,年均增長17.7%。2011年東盟超過日本成為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第七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與會專家們認為,開展泛北部灣次區域經濟合作,將有助於推動中國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有助於深化和拓展雙邊經貿合作關係,有助於進一步加快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經濟一體化建設步伐。

第六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組委會副秘書長陳瑞賢說,一旦《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行動路線圖》制訂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一批重要的專項規劃、重大項目將提上合作實施的議程。“如果泛北合作先導領域的各專項規劃通過聯合專家組評審,許多重大合作項目將進入實施的快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