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訪京之旅圓滿結束

【本報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張金鳳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身份證明局副局長歐陽瑜率領的首屆“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全澳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獲獎師生十九人代表團所展開的訪京交流之旅於上周五(13日) 圓滿結束。

代表團於一連五天的交流期間參觀了釣魚台國賓館、參加了外交部的新聞發佈會、與國家外交部發言人交流座談,獲益良多。此外,代表團獲安排訪問清華大學附屬中學,互動交流,感受當地學習生活,代表團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及十分難得的學習機會。

代表團還參觀了不少地方,包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主場館“鳥巢”、天安門廣場、頤和圓及故宮等,另外亦參觀了蘆溝橋、圓明園遺址公園。透過實地參觀,學生更深入認識中國的歷史,培養對祖國的愛國情懷、歸屬感及使命感。

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一直以來不遺餘力支持及積極協助特區政府有關領事保護及領事服務的推廣工作。於2011年11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領事司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導,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身份證明局首次合辦了“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宣傳周”,目的是增加澳門市民對於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認識,從而了解中國駐外使領館向中國公民所提供的服務,並清楚領事保護與自身的關係,以便於緊急情況下可向中國駐外使領館求助。

代表團的學生表示訪京之旅令他們大開眼界,他們不再局限於書本上的文字及圖片的描述,此行可親身踏足祖國土地,感受國情,面對面與當地的學生互動交流,現場參與外交部的新聞發佈會等經驗實在是令他們獲益匪淺,具有特別意義。主辦機構希望學生回澳後向其他同學及家人分享是次的所見所聞,推廣領事保護的訊息,令他們出外旅遊更安全、更受保障。

是次訪京之旅不但令澳門學生們擴寬視野,增廣見聞,還成功令有關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推廣工作更多元化。身份證明局展望將來繼續努力推廣領事保護的訊息,令澳門市民加深了解做好出國前準備的需要、外遊時的自身責任和義務,以及在外地時提昇危機意識等,避免因對外國當地認知不足及自我防範意識缺乏而遇到不必要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