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一屆權力核心呈超穩定結構

民進黨第十五屆第一次「全代會」進行的新一屆中執委、中常委選舉,實現了一次「權力核心大洗牌」,並出現了以下幾個特點:其一是「新蘇連」獲取過半席次;其二是謝長廷和遊錫不透過代理人親上戰場參選,在黨中央中也佔有位置;其三是各主要派系兩露均霑,實現派系共治,呈現超穩定結構;其四是「扁派」、「獨派」被排濟出去,「英派」則選擇「走自己的路」,另立「地下黨中央」。就黨中央已排除「扁派」、「獨派」來說,這次換屆選舉不啻是一次小型的「和平政變」。

民進黨自成立以來,產生了「泛美麗島系」與「泛新潮流系」之後,黨中央一直是實行「派系共治」,但卻是「恐怖平衡」,相互牽制。而自陳水扁上臺後,產生了一個「新扁系」,分裂了的「美麗島系」中的「新動力」,及其他的一些派系等,向「新扁系」靠攏。由於陳水扁的領導作風頗為霸氣,很有個人說了算的「氣勢」,因而「派系共治」的色彩有所減弱。後來謝長廷、遊錫、蘇貞昌、蔡英文先後出任主席,都是屬於「弱主」領導,但「派系共治」的態勢卻未能恢復過來。

今次的權力核心改選,在「四大天王」中,除呂秀蓮外,其餘「三大天王」,其中蘇貞昌作為黨主席,按「黨章」規定是當然中常委,而且主持黨務;謝長廷繼續當選中常委,游錫也直接參選並當選中常委,不再透過「代理人」。出現了「天王」群集的新態勢。其餘各主要派系,,除了「扁系」、「獨派」及「英系」之外,各主要派系均有席次,「新潮流系」、「謝系」、「遊系」及「綠色友誼連線」均獲得席位,也有主要人物進入權力核心,基本上是兩露均霾,又再呈現「派系共治」,不過再不是「恐怖平衡」,而有可能是呈現競合態勢,既合作,又良性競爭。盡管蘇、謝、遊之間過去有恩怨,尤其是在二零零七年「總統」、「立委」黨內初選過程中,蘇貞昌曾遭受謝長廷、遊錫聯手圍剿,苦不堪言。但這似乎是已經成為過去式,即使是互不服氣,也不會再出現過去的「恐怖平衡」,而是呈現一種趨穩定結構。尤其是由於在本屆黨中央的兩年任期內,沒有大型公職選舉活動,各派系之間也就沒有利益衝突,可能會維持一種較為和諧的局面。民進黨的黨內利益鬥爭,將會在二零一四年五月的黨主席換屆選舉中出現,屆時已經擺脫「連選得連任一屆」限制的蔡英文,將會捲土重來。而與此同時進行的「七合一」選舉尤其是其中的「五都」市長選舉的黨內初選,可能更是權力鬥爭的高峰。蘇貞昌極有可能會籍著自己佔有政治舞臺,及掌控黨機器的便利,制訂對自己有利的政策措施,亦即籍著自己是民進黨的創黨元老之一,在黨內闖蕩二十多年,具有較為雄厚的黨員基礎,主催恢復黨員投票制度,從而在「總統」黨內初選中,挪火為自己煮食。實際上,蘇貞昌在二零一四年,將會遇到兩道「坎」,其一是黨主席換屆選舉,其二是「七合一」選舉。前者有意圖捲土重來的蔡英文虎視眈眈,後者按照民進黨規則,倘敗選作為操盤者就必須辭去黨主席,而此時的黨主席任期未及一年,必須改選,而不是以在中常委中互選一人處理,這就有利於不是中常委的蔡英文乘機參選奪位。但從目前情況看,國民黨的黨運不妙,馬團隊「無能」,林益世貪賄,如果馬英九仍然無法予以改善,就就將會是「向下沉淪」,民進黨就有機會「向上提升」,蘇貞昌跨過這道「坎」的機會就將會甚高。倘此,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大選的機率就將會較高。何況,蔡英文已經敗選了一次「總統」大選,沒有理由再由「敗選將軍」再次披掛上陣;謝長廷也曾敗選過「總統」和「副總統」,也應將機會讓給別人;未參加過「總統」選戰的遊錫,則不具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條件。因而蘇貞昌就較有機會。

蔡英文今次選擇「走自己的路」,不但是自己沒有參與中常委選舉,等於是減弱了自己在二零一四年捲土重來參選黨主席的氣場;而且也不派出代理人參選,等於是放棄了在黨中央箝制蘇貞昌為所欲為的機會;而是選擇了迴避,即使不是要與黨中央「分庭抗禮」,也是要與黨中央「保持距離」,「走自己的路」的意涵甚強。其好處是,黨中央的錯誤,自己無須負賣,而且還可籍此反襯自己的「一貫正確」,以利於在黨主席補選中獲得多數黨員支持;弊處是,將會失去政治舞臺,單憑下鄉是不足夠的。而從未來兩年沒有大型公職選舉,民進黨在換屆選舉之前不會犯錯誤;而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的態勢對民進黨有利,蘇貞昌還將會籍此大長聲勢的情況看,蔡英文的抉擇或許是錯誤的,將會自討苦吃。

「獨派」的淡出,並非是受到排擠,而是「非戰之罪」,蔡同榮在抽籤中運氣欠佳。實際上,本來蘇貞昌有意在中常委選舉中,與蔡同榮進行「選票魔鬼交易」,以放棄爭取「蘇系」的第二席中常委,來保送社會形象頗受爭議的蔡同榮上壘,換取在未來的黨內多場競選中,自己在對民進黨支持者頗有影響的「民視」的高出鏡率,並把「假想敵」蔡英文排擠出鎂光燈之外,從而將她的政治能量壓縮至最小。但奈何蔡同榮自己「不爭氣」,在抽簽時運氣不佳而告出局。由此,中常委中已無「獨派」人士,再加上辜寬敏等「獨派」元老年齡已大(即使是蔡同榮也已七十七歲),真正「獨派」已經淡出民進黨中央。而今次擠進民進黨權力核心內,曾經主導制定《正常國家決議文》的遊錫,嚴格來說不是「獨派」,而是「中華民國是台灣」派,即並不堅持建立「台灣共和國」,而是以「中華民國」的「殼」來填充「獨立建國」的內涵。他雖然在政治上仍堅持「一邊一國論」,但在經濟上卻是主張與大陸進行交流合作的。而謝長廷的兩岸立場,是屬於「中華民國在台灣」,亦即「憲法一中」,再加上蘇貞昌的兩岸主張較為模糊,亦即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因而本屆民進黨中央不會拋出會造成兩岸緊張的政策措施。

「扁系」的被摒出局,令人感到意外。本來,在「五都」選舉中,「一邊一國連線」大有收穫,因而不少人以為「扁派」也將會在民進黨中執委甚至是中常委選舉中有所收穫。但今次卻是本來被視為必贏的餘政憲「被退選」,使得陳水扁在黨中央沒有任何一位代言人,「扁派」已失去對民進黨的主導權。因此,陳水扁大表不滿,發表了題為《陳水扁給陳水扁們的話─我心不死》的文章,聲稱只要「我心不死」,台灣本土的香火、「一邊一國」的戰報勢將開枝散葉,永不熄滅。而陳致中也在《自由時報》發表了不陰不陽的文章。其實,蘇貞昌在「全代會」上對成立「救扁小組」的提案進行「冷處理」,就已是有意壓抑「扁派」。由此看來,新一屆民進黨中常委的表現將會較為開明,與過去的形象有所區隔。在此情況下,倘若馬英九的執政能力沒有起色,二零一六年再次政黨輪替的機率,又將升高。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