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競爭力下跌議員擔憂

【本報訊】議員劉永誠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引述一項調查研究表示,澳門在中國省區綜合競爭力從去年下跌至第16位,其中高效政府、誠信政府亦榜上無名。他認為,本澳發展步伐令人憂慮,過程中已被其他城市拋離。

劉永誠表示,組合一個地區的競爭力需要眾多方面配合,包括經濟競爭力、產業競爭力、人力資本教育、文化形象等因素。在全球化下,如果不加強自身的競爭優勢,將難以在國際甚至城市間立足。

他指出,經濟社會由企業組成,大部份是中小微企,在本澳更是明顯。由於企業管理水平、營運技巧不足,中小企與大企人才質素越趨懸殊,形成極端發展,造成消極不作為反應,不利構建和諧。因此調動社會積極性尤其重要,中小企應考慮回應市場需求,改變或擴充時,宜引入策略性夥伴,壯大實力,面對競爭。社會面對的最大難題是勞動力不足,政府必須要認真支持與配合。推動經濟競爭力方面,高質素人力資源不足、提高政府行政效率都是影響本澳競爭力的重要原因。澳門必須要建立一個廉潔、高效的政府,提升各部門的行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