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評政府施政頻失當 促培訓公僕善用諮詢組織

【本報訊】有議員昨日在立法會批評本澳最近頻頻出現“難以落地”的行政決策,反映政府施政存在問題,建議政府加強公務員培訓、善用諮詢組織作改善。

陳明金:朝令夕改「傷不起」

議員陳明金羅列近幾個月來本澳社會關注和爭論的問題,包括搬遷「有禮加油站」、2G轉3G、巴士加價決策等“難以落地”,以及電訊斷網、官也街停電、政府賣樓算錯帳等被“冷處理”的事件。他直言如此行政“傷不起”。

他批評類似決策不斷推出,卻朝令夕改者,或無法執行,令政府難堪及公信力受損害。政府冷處理涉及公眾利益的事件、低調處理甚至不處理,用時間做工具,想令市民慢慢淡忘。他擔心這樣處理會帶來更壞的後果。

陳明金認為,這樣只會讓越來越多官員行使權力,不履行義務,不承擔責任,權責脫離,不顧公眾利益,損害政府管治威信。他建議政府落實官員問責制,在政策出臺前充分調研,並在決策出臺後跟進配套。

林香生:打黑毫無寸進

議員林香生批評說,雖然執法部門多番強調修法加強“打黑工”的成效,但進展如何,至今仍無音信。可以說,當局對打擊黑工看似堅決,但實際工作毫無寸進。

他促請當局從多方面大力遏止黑工。他引述當局前線人員反映,現行法制缺失,舉證不易,難將違法者繩之於法。他建議當局修訂罰則,重罰聘用黑工者,訂明徒刑不得暫緩執行(或以罰金)代替,以及界定建築業分判責任和完善聯合執法機制。

麥瑞權:舊區活化不作為

議員麥瑞權引述仔益隆炮竹廠日前外牆磚塊剝落危及行人安全事件,批評政府不作為,他認為活化舊區機會不大。他要求政府加速立法,妥善維修,避免人為破壞如益隆炮竹廠等文物。

他強調,本澳發展文創產業何必捨近求遠,政府應善用原址和文化資源打造主題公園、文創園區。但一切須視乎政府是否有決心和實際行動,唯有兩者俱全才能打造和推進澳門本土的文化產業。

陳美儀:社服設施佈局欠周全

議員陳美儀指出,近來因為社會服務設施佈局引發市民反對,如青洲居民反對預防濫藥外展服務進駐,反映政府各部門缺乏協調規劃,有關部門不重視居民意見,溝通不足,暴露政府工作欠周全。

她希望政府汲取教訓,提高行政能力。提早公佈社服設施佈局上的規劃,官員要直接聽取民意,加以解釋。將“粗製濫造”改進為“精心策劃”。

陳偉智:處理非法占地不當

議員陳偉智列出多個佔用政府土地事例,包括舊九澳痳瘋院院友墓地被鐵絲網圍地,原因是九澳油庫圍網超出批地。另外,南灣湖A9地段出現圍網填湖,當局其後計劃將這地段打造步行徑及龍環葡韻非法填湖地被計劃合法使用。

他質疑政府對非法佔地裝盲扮聾,將錯就錯,讓特區政府土地輕易被佔用。

梁安琪:加強培訓改善施政

議員梁安琪表示,加強公務人員培訓制度,提高公務員素質是政府提升施政水平的首要工作。

她稱,公務員架構不斷膨脹,但服務水平未能與社會發展同步,政府應完善培訓和考核機制,注視全方位培訓,根據在職培訓、脫產培訓不同形式,制定不同的考核方法,將培訓與晉升制度掛鉤,採取奬勵措施增強公務員的積極性。尤其是在全方位培訓上,必須兼顧技術層面和意識形態兩個層面。

何潤生:須善用諮詢組織

議員何潤生指出,政府近期多項政策並沒做好諮詢,沒善用眾多的諮詢委員會,以至失誤引起強烈民意反彈,損害政府管治威信。

他期望當局汲取教訓,凡涉及民生的公共事業或特許經營公共服務收費調整,應先交立法會審議和公開討論,以確保公眾知情權,體現“陽光政府”、“科學決策”的施政精神,切勿在重蹈覆轍,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才亡羊補牢,平息民怨。政府應避免造成社會內耗,滯礙澳門社會穩定可持續發展。

另外,議員區錦新呼籲採取措施,防止基金會撥款親疏有別,黑箱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