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外幹部的政府任職譜

“適當增加安排職數、擴大安排部門、推動正職安排”

4月中旬,中央統戰部召開會議,深入學習領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意見》(簡稱2012年4號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具體措施。

4號文件的內容在今年2月23日新華網消息中有部分介紹,並未全文公佈,輿論評價其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義制定的關於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專門文件。

此次統戰部的會議著重於在文件基礎上作出更全面細緻的部署,其中,加大黨外人士在政府部門任“一把手”的做法成為最大亮點,強調認真貫徹黨外代表人士安排的政策要求,選配民主黨派、工商聯成員和無黨派人士進各級人大、政府和政協領導班子,加大政府部門正職安排力度,推動法院、檢察院領導班子中安排黨外幹部。

此前,在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全國學習貫徹2012年4號文件的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要積極發現黨外優秀人才,要有針對性地在人大、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門、政協、法院和檢察院、高等學校、國有企業、科研院所、人民團體等做好推薦使用工作,適當增加安排職數、擴大安排部門、推動正職安排”。

國務院系統的2正15副

目前在中央政府各部委中擔任正職部長的非中共黨員人士,有萬鋼和陳竺兩位。

2007年,萬鋼、陳竺先後被任命為科技部部長和衛生部部長,這是自1972年10月傅作義離任水利部部長後,時隔35年再次由黨外人士出任國務院部委正職部長。萬鋼為致公黨黨員,曾任上海同濟大學校長,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陳竺為無黨派人士,曾任中科院副院長。

外界一般認為,對於他們二人的實職安排是2005年5號文件精神的直接落實。2005年中共中央頒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簡稱2005年5號文件)曾提出縣級以上地方政府要選配民主黨派成員或無黨派人士擔任領導職務,“符合條件的可以擔任正職”,並進一步明確具體標準,規定黨外正職在政府職能部門的比例,擬以10%左右為宜。

根據國務院網站顯示的資料,在27個國務院組成部門中,除萬鋼和陳竺兩位黨外正部長,另有5位黨外人士任副職:監察部副部長郝明金是民建中央常委,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是民建中央副主席,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是無黨派人士,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是九三學社成員,審計署副審計長石愛中是民進成員。

在18個國務院直屬機構中,雖還沒有黨外人士任正職,但有5位黨外人士出任副職: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是致公黨黨員,國家統計局副局長徐一帆是民盟成員,林業局副局長印紅是九三學社社員,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李玉光是無黨派人士,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王明明是無黨派人士。

在14個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中,有4位黨外人士任副職: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是無黨派人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謝克昌是民革成員,中科院副院長丁仲禮是民盟成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是農工民主黨黨員。

在10個國務院部委管理的國家局中,有1位黨外人士任副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是農工民主黨黨員。

在1個國務院直屬特設機構、4個國務院辦事機構中,尚沒有黨外人士任正副職行政首長。

這17人中,從政治面貌看,無黨派人士5人,民建2人,九三學社2人,致公黨2人,農工黨2人,民盟2人,民進1人,民革1人;從性別分佈來看,男性15人,女性2人;從年齡分佈看,“40後”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謝克昌一人,到今年10月滿66歲;“50後”12人,“60”後4人,年齡最小的是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到今年10月滿49歲。

從任職經歷來看,3人曾在高校科研院所任職:萬鋼曾任上海同濟大學校長,陳竺曾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胡四一曾任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副院長;4人曾任省級副職:吳曉青曾任雲南省副省長,張桃林曾任江蘇省副省長,甘霖曾任湖南省副省長,謝克昌曾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從任職領域來看,6人是系統內升遷:石愛中曾任審計署社會保障審計局局長,徐一帆曾任福建省統計局副局長,印紅曾任國家林業局林業工作站管理總站的總站長,宇如聰曾任中國氣象局武漢暴雨研究所所長,丁仲禮曾任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所研究員、常務副所長、所長,于文明曾任中國中醫藥科技開發交流中心主任;3人有相近領域的任職經歷:郝明金曾任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明明曾任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姚建年曾任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

29位黨外副省長(副市長、副主席)

根據政府網站目前顯示的資料,內地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除新疆和吉林以外,各有一名黨外人士擔任副省長(副市長、副主席)。

上述29名黨外幹部所分管的領域大多為教育、文化、科技、環保、文物、計生、檔案等,少數分管外貿商務和外事工作。

從性別分佈來看,男性24人,女性5人;從年齡分佈來看,“50後”18人,年齡最大的是黑龍江省副省長程幼東,到今年6月滿60歲,“60後”10人,年齡最小的是江西省副省長謝茹,到今年7月滿44歲。

值得一提的是,29人中的21人有博士學位,如北京的程紅和上海的趙雯兩位女副市長,分別是經濟學和管理學博士,此外還有多位理學博士、工學博士、教育學博士等。輿論普遍認為,高學歷黨外人士有助於擴展政府代表性,也有利於廣泛聯繫知識分子和新社會階層。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甲熱•洛桑丹增是唯一的高中學歷,西藏政府網站顯示,他“1953年12月生,1956年11月參加工作”,1956年他被認定為昌都強巴林寺活佛,並擔任西藏自治區籌委昌都辦事處宗教事務委員會常委。

從政治面貌來看,29人中無黨派人士有7人: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陳章良,河南省副省長徐濟超,江西省副省長謝茹,西藏自治區副主席甲熱•洛桑丹增,甘肅省副省長郝遠。

民盟6人:湖北省副省長郭生練,河北省副省長龍莊偉,山西省副省長張平,江蘇省副省長曹衛星,北京市副市長程紅,重慶市副市長吳剛。

九三學社4人:山東省副省長王隨蓮,福建省副省長洪捷序,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劉新樂,上海市副市長趙雯。

致公黨4人:浙江省副省長鄭繼偉,安徽省副省長謝廣祥,遼寧省副省長滕衛平,海南省副省長林方略。

民建4人:雲南省副省長高峰,四川省副省長陳文華,青海省副省長高雲龍,貴州省副省長謝慶生。

民進3人:黑龍江省副省長程幼東,寧夏自治區副主席姚愛興,天津市副市長張俊芳。

農工黨1人,陝西省副省長朱靜芝。

22名省級政府組成部門正職官員

在擔任正職方面,內地31個省(市、區)的政府組成部門已給予了黨外人士較多任職空間。據媒體統計,目前17個省級政府(上海、北京、江蘇、廣東、青海、福建、海南、湖北、河南、江西、安徽、新疆、廣西、重慶、陝西、四川、遼寧)組成部門中有黨外人士擔任正職官員,總計22人。

一般情況下省級政府有20個左右的組成部門,以河南省為例,包括省教育廳、民政廳、農業廳等24個政府組成部門,其中省科學技術廳廳長賈躍是無黨派人士,省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高體健則是中國農工民主黨黨員。

黨外人士擔任省級政府組成部門正職所占比例仍較少,通常是1-2名。除河南外,上海、北京、江蘇、湖北4省(市)政府也是2個組成部門的正職由黨外人士擔任。其中,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壽子琪、上海市環境保護局局長張全都是農工黨黨員;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閆傲霜、北京市規劃委員會主任黃豔都是無黨派人士。

與29位黨外副省長類似,這22名任各地省級政府組成部門正職的黨外人士所分管的領域,也基本分佈在科技、計生、衛生、交通、教育、環保及規劃等專業性強的部門。其中,5人任省計生委主任、5人任科技廳長或科委主任、3人任衛生廳(局)長、2人任交通運輸廳長,此外,規劃委、環保局、教育廳、農業廳、人社廳、住建廳、司法廳的正職各1人。

2012年4號文件是繼2005年5號文件之後對黨外人士擔任政府正職的又一次重大推進,在公共行政學專家竹立家看來,“這個方向要完全肯定,一定意義上意味著十八大以後要擴大社會主義民主範圍的改革導向。”

目前各級政府尚無黨外人士擔任省長、市長、縣長等。“現在各級政府的組成部門,各個廳局內,黨外人士任正職早就不是問題了。地級市長、縣長是否可以由黨外人士擔任呢?這可以進行深入研究。當然這樣的崗位的職權在同級政府裏更核心,執政黨在選用時會更慎重,畢竟治理的好壞板子都是落在執政黨身上。” 竹立家說。

他說,像公安、安全、國防等涉及政權穩定的關鍵部門,黨外人士出任正職的可能性很小,這是很正常的。

“而法院、檢察院情況又不一樣,政府部門可以由黨外人士擔任正職的話,地方兩院在理論上也可以由黨外人士擔任正職。”竹立家說。

目前的最高法院副院長萬鄂湘是民革中央副主席,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姜建初是無黨派人士。

黨外正職如何協調與黨組的關係

“黨外幹部任正職的話,現實中直接會面臨的問題是他們如何協調與任職單位黨組的關係。”竹立家說,根據現行規定,涉及部門重大事務的決策,需黨組會議集體討論決定,“那麼就產生一個問題,比如萬鋼和陳竺,他們所在的部門在進行重大事務決策和討論時,究竟是以部務會還是黨組會的研究決定為定準?這是困擾黨外幹部出任實職的體制問題,也是黨外幹部極少被安排正職的重要因素之一。”

通常情況下,政府部門的黨組書記均由部門正職擔任,黨組會和部務會幾近重合,偶有行政首長和黨委班子分離的情況,多為過渡安排,萬鋼和陳竺的走馬上任則打破了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