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中學舉行畢業禮 蘇樹輝勉勵終身學習

【本報訊】創新中學昨日舉行“2011-2012學年畢業典禮”。校董會主席蘇樹輝表示,為配合社會經濟多元發展的需要,該校將開辦更多專科課程,包括葡韻音樂與舞蹈,以及酒店會展課程等。

創新中學校董會主席蘇樹輝在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創新中學第九屆高中畢業。回顧過去九年,本校共經歷了兩個時代。第一個時代是創校期,學校於2003年成立,在校董會、校長及師生的努力下,學校漸具雛型。第二個時代始於2005年,政府加強對教育事業的資助,學生由2007年起享有相等於學費全免的教育津貼,本校在更多資源支持下,教學水準亦不斷提升。近年來,本校越來越多同學升讀大學,表示同學自我提升的意向越來越強,這是我們和社會均樂於看到的現象。

蘇樹輝表示,今年9月1日起,因應《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法律的實施,本校將要進入第三個時代。新制度的實施,將進一步提升教學人員的專業發展和職業保障,建立一支更高質素的教學人員隊伍,學生也可從中受惠。新制度提出減少教學人員授課的時數,讓他們有更充足的時間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有助提升師生教與學的效能。為配合社會經濟多元發展的需要,我們的職業高中將開辦更多專科課程,包括葡韻音樂與舞蹈,以及酒店會展課程等。

他表示,他上月應邀出席廣東新興縣圖書館的一個捐助儀式,從房子的外觀看,不會察覺那是一所圖書館,走進去,才發現圖書館分佈幾層,面積不大,藏書量可能不及本地的圖書館,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從中可感受到新興人對推動教育和文化事業的熱忱。圖書館內掛了一幅畫,上面寫著:「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這兩句話與他今年為畢業同學所題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謀而合,寓意要達到自己定下的目標,就必須身體力行,由小積累,而且還要即時行動,若只尚空談,不付諸行動,終歸徒然。

蘇樹輝說,高中畢業,標誌著另一個新的開始。他勉勵畢業生必須保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將「進德自強」的校訓,體現於學習、工作、家庭,以至社群生活中,讓澳門社會都以你們這新一代為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