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紮實做好維穩工作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17日下午在北京出席全國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決心,科學應對挑戰,紮實做好維護穩定各項工作,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創造平安穩定祥和的社會環境。

周永康指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各地各部門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認真履行維護穩定的第一責任,實現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促進了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在多年探索實踐中,各地各部門加深了對維護穩定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創造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一是把握大局、統籌兼顧。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以改革發展促進和諧穩定,以和諧穩定保障改革發展。二是加強領導、齊抓共管。把維護穩定作為各級黨委和政府的第一責任,作為各部門各單位的共同任務,整合資源,形成合力。三是源頭預防、綜合治理。圍繞產生不穩定因素的深層次原因,從推動科學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科學民主決策、公正廉潔執法、密切幹群關係等方面加強源頭預防,綜合運用方法措施,解決影響社會穩定的矛盾問題。四是掌握政策、依法辦事。正確區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把維護社會穩定與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緊密結合起來,嚴格依法按政策辦事。五是專群結合、依靠群眾。充分發揮專門機關在維護穩定中的骨幹作用,緊緊依靠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共同做好維護穩定工作。六是重心下移、固本強基。大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切實改進基層社會管理和服務工作,努力把矛盾問題解決在當地、化解在萌芽狀態,築牢維護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周永康強調,再過幾個月,黨的十八大就要召開了。這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舉國關心,舉世矚目。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是開好十八大的重要前提,是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重大政治責任。要充分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借鑒運用多年來辦成一系列喜事大事、應對一系列急事難事積累的成功經驗,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為此,一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對民生項目的投入力度,切實做好就業、看病、上學、住房、社保等民生實事,夯實社會穩定的基礎。二要著力排查化解矛盾糾紛。以徵地拆遷、勞動關係、社會保障、環境保護、涉法涉訴等領域為重點,深入排查不和諧不穩定因素,明確責任,合力攻堅,及時妥善化解。三要著力維護國家安全。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恐怖鬥爭,嚴密防範、依法處理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搗亂破壞活動,加強首都、新疆、西藏等重點地區的維穩工作,依法、科學、穩妥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確保全國社會大局穩定。四要著力維護公共安全。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專群結合、依靠群眾,建立健全治安防控體系,有效防範、依法懲治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不斷增強群眾安全感。五要著力加強輿論引導。深入宣傳十七大以來黨和國家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把廣大幹部群眾的智慧力量引導到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上來,為維護穩定創造良好輿論環境。

周永康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決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格落實領導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確保維護穩定的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要轉變工作作風,深入到矛盾問題多的地方,深入到困難群眾中,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做好群眾工作,解決實際問題,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主持會議並講話,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孟建柱出席會議。會上,北京、內蒙古、吉林、江蘇、廣東等5個省區市的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全國省、市、縣三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分別在主會場和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