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參觀外交公署 特派員胡正躍多所勉勵

【本報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舉行開放日,約70名中學生前來參觀。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勉勵學生“胸懷祖國、立足澳門和放眼世界”。

多間學校約70名學生昨日參觀外交公署,受到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等熱情接待。他在座談會上稱,本澳青少年有理想、愛學習、有愛心和講禮貌,學生到來令公署格外有朝氣。胡正躍為青年人的茁壯成長感到高興,他以三句說話,“胸懷祖國、立足澳門和放眼世界”,概括了對學生的期待。

外交部駐澳副特派員張金鳳主持講座,介紹中國外交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澳門在中國外交史上的地位及作用,以及外交公署的主要工作。她強調澳門幾百年來均是中國重要的對外視窗,外交公署一直積極支持、協助澳門參加國際性組織、活動,擴大國際空間,爭取更多國家、地區給予澳門特區護照免簽待遇等,未來會繼續做好工作。

張金鳳分析了當前世界政治、經濟的形勢,中國當前的外交形勢及世界大事,包括南海爭議、歐債危機、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等。她指出,中國國力、經濟實力日盛,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學習漢學、漢語的外國人持續增加,中國近年積極開展“軟外交”,向世界展示中國的“軟實力”,包括五千年文化歷史及當代新面貌,向世人呈現真正的中國,減少誤解。

她說,通過講座及參觀,可加深學生對我國外交史的認識、澳門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