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中國政府歡迎美國擴大對華投資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出席第三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會美方代表,同他們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友好地交換看法。

溫家寶說,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為經濟增長創造良好條件,是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中美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大於競爭,機遇多於挑戰。雙方要堅持互信、互利、互助,爭取在更大規模、更高水準上開展合作;要冷靜看待兩國經貿關係中出現的問題,通過平等協商,尋求解決貿易不平衡的有效方式。這有利於促進兩國經濟增長,提振國際社會信心,共同應對挑戰。

溫家寶表示,中國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擴大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利益匯合點,完善適應開放型經濟要求的體制機制,為境內各種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中國政府歡迎美方擴大對華投資,也鼓勵中國企業積極赴美開拓市場。

溫家寶希望兩國工商界堅定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加強溝通協作,將彼此關切反映給兩國政府,將解決問題的善意傳遞給兩國人民,為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美方表示,美中經濟相互依賴,在世界經濟下滑的背景下,雙方要增進相互瞭解,採取有力舉措,加強合作,向兩國工商界和國際社會傳遞積極信號,美方願同中方共同作出努力。

中美企業投資與合作論壇在京舉行

中美企業投資與合作論壇17日在北京召開,中美兩國代表圍繞相互投資中的問題和機遇進行了坦誠交流。

雙方認為,充分實現雙向投資對兩國都有益處,需要兩國政府和商業界加強合作,共同行動來提升兩國間的投資合作水準。中美兩國應加強互信,避免將經濟議題政治化,為兩國雙向投資創造良好環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和美國全國商會會長兼首席執行官托馬斯•多諾霍在開幕式上致辭。

中方代表認為,經濟全球化大趨勢,要求各國提高開放水準,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基本原則。中美雙向投資取得了長足發展,對兩國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規模不夠大、發展不平衡等問題,這與兩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很不相符。

美方代表希望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進國企市場化改革,這有利於促進美國企業到中國投資和開展技術合作,對中國企業的技術創新也至關重要,也有利於中國國企順利開拓國際市場。

本次論壇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美國全國商會共同主辦,旨在為中美兩國政府和企業家搭建相互交流的平臺,併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建設性的意見。中美兩國共約300位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專家學者代表參加了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