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善於運用成功經驗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全國黨校校長會議17日在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他強調,黨的十七大以來,各級黨校繼承和發揚黨校工作優良傳統,以科學精神研究黨校辦學規律,積累了新的經驗,為進一步辦好黨校提供了科學指導。各級黨校要結合自身實際,善於運用成功經驗,真正做到科學辦校,全面開創黨校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七大以來的五年,是黨校工作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大有作為的五年。全國各級黨校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條例》,全面履行職責,紮實開展工作,不斷提高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水準,充分發揮幹部教育培訓主管道作用和思想庫作用,推動黨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績和進步。這些成績和進步,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切實關心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國黨校系統教職員工開拓奮進、辛勤工作的結果。

習近平強調,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黨中央對黨校工作寄予殷切期望,黨校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各級黨校要切實運用黨校工作積累的成功經驗,深刻認識和把握黨校教育規律,更好地指導和推進黨校工作。第一,堅持把黨校姓黨作為黨校的靈魂,貫穿於教學、科研、行政、後勤各個方面工作之中,融入到黨校教員和管理人員的思想與行動之中。第二,堅持黨校的科學定位,發揮好黨校教育的自身優勢,突出服務大局的特色、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特色、思想庫的特色。第三,堅持品質立校,把高標準辦學作為黨校各項工作的重要抓手,通過紮實持久的工作使教學科研、基礎設施、人才隊伍、管理服務、學風校風的品質和水準不斷得到改進和提高。第四,堅持把深化改革作為黨校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進一步轉變培訓觀念,創新培訓內容,改進培訓方式,整合培訓資源,優化培訓隊伍,在推進黨校各方面改革上取得新進展。第五,堅持制度管校,嚴格按照《黨校工作條例》辦學,進一步提高黨校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水準。第六,堅持抓好學風校風建設,把從嚴治校作為黨校各項工作的重要方針,推動形成良好的學風校風,保證黨校教育目標的實現。第七,堅持人才強校,進一步形成尊重人才、愛護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圍和導向,努力營造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的人才制度環境。第八,堅持上級黨校對下級黨校的指導,加強中央黨校與地方黨校之間以及地方各級黨校相互之間在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等方面的通力合作,充分發揮黨校系統的整體優勢。第九,堅持黨委對黨校的領導,在政治思想上更加關心,在財力物力上加大支持力度,在組織人才上加強保障,在領導方法上注意改進,把黨委的領導和支持作為做好黨校各項工作的根本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何勇,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出席開幕式。

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主持開幕式。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省區市和副省級城市黨委黨校常務副校長等,共400多人參加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