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冷處理救扁議題阿扁們急病亂投醫

民進黨第十五屆第一次「全代會」並未如陳水扁及其支持者所希望的那樣開成「救扁大會」,使得陳水扁及「阿扁們」大失所望。因此,繼陳水扁發表《阿扁給阿扁們的話:我心不死》,及陳致中在《自由時報》發表不陰不陽文章之後,昨日上午陳致中竟然「投奔敵營」,以「向尼姑要梳」的姿態,跑到「立法院」拜會王金平院長,希望王金平能向馬英九建言,改善陳水扁在獄中待遇。而居中安排的民進黨「立委」許添財,為了加強「救扁」議題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向王金平提出了陳水扁的健康評估報告,並聲稱陳水扁在獄中有三次自殺行為,兩次絕食、一次撞牆,想要解脫痛苦。而隨陪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也向王金平說明,依現行狀況,陳水扁四年內就會死在獄中。為此,許添財希望王金平也能參與促成陳水扁「保外就醫」的連署簽名。但是,王金平除了表示「會在適當時機、適當場合幫忙回應」之外,卻婉拒了為陳水扁連署的要求。

但臺北監獄昨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表示陳水扁確實有兩次絕食紀錄,但都在臺北看守所期間,與臺北監獄無關。「臺北監獄對他很好」,所謂獄中撞牆、想自殺的說法,「通通不是事實」。臺北監獄的這個回應,不知是否屬實,或是有諱過掩飾的用意。不過,從陳水扁那封信的內容來看,陳水扁的鬥爭及求生意志仍很堅強,並強調「我心不死」,以這樣的心理狀態,他絕對不會自殺。

但從陳致中竟然向作為國民黨「大伽」的王金平求救的做法來看,「阿扁們」顯然是對民進黨的「救扁」決心已經絕望,因而只得轉而向「敵營」求救。也就是說,「阿扁們」已不把「救扁」的希望寄託在民進黨新一屆中央及其主席蘇貞昌的身上,才有此無奈之舉。

蘇貞昌不是曾參與了「救扁」連署,並在 六月二十七日 主導民進黨中執會時,通過了「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案」的決議了嗎?為何陳水扁及「阿扁們」卻又不抱希望了呢?這其中的奧妙,就在於蘇貞昌對「救扁」議題的「陽奉陰違」處事手法,尤其是在「全代會」上,對黨代表要求由黨主席擔任「救扁小組」召集人提案的回應,不是由作為黨主席的蘇貞昌出面,而是由中央秘書長林錫耀以作「黨務報告」的方式,以輕輕的一句「黨中央在六月二十七日中執會已通過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案」,就給打發掉了,使得這次「全代會」未能如「阿扁們」所願,開成「救扁大會」,讓他們心涼。

實際上,由黨代表蔡明通提案的《人道救援阿扁總統案》,無論是其內容,還是其「修正理由」,都顯示其並非是一份就事論事的提案,而是充滿著政治算計。其「說明」聲稱,「關阿扁是在關台灣人,因為台灣人不能當總統,不然如蔣介石關張學良或蔣經國江南案,在關情報局長也沒有這樣的關法。阿扁為咱民進黨執政八年建設一大堆,而過失部份還欠公平公正之時,咱民進黨要救援阿扁」。其「修正理由」則是「民進黨中央要設立救阿扁總統小組, 由主席當召集人,不到救援成功不停止。」由於《民主進步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議事規則》規定,「一般提案(包括臨時提案)應有十名黨代表連署方可提出」,故蔡明通找來了江志銘、陳慈慧、陳歐珀、江照耀、陳豐祥、高志鵬、簡如晏、陳其邁、王世堅、陳唐山、蕭美琴、黃承國等十二名黨代表參與連署。

民進黨「全代會」倘通過這個提案,就將會在黨內外引發很大的爭議。其一、雖然該提案的稱謂有「人道救援」之語,但其內容卻遠超出「人道救援」的範疇,而是充滿政治意涵,並把因為刑事犯罪而被關的陳水扁,與當年「白色恐怖」時期的做法相提並論,恐怕會惹起民眾反感。而且,通篇提案絲毫沒有為認為陳水扁犯了罪,這與陳水扁及其提出的「保外就醫」案,是按《監獄行刑法》規定,有著承認陳水扁仍然具有「受刑人」的身份,其罪並沒有被消滅的前提,只是希望陳水扁能夠得到人道治療,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其二、既然民進黨成立「救扁小組」,並由黨主席任召集人,就是建制組織,必須要有一套制度,而且直到把陳水扁「救」出來,這對黨及黨主席是一個很大的牽制,等於是民進黨中央被陳水扁案所綁架,代價很大。尤其是在目前台灣政情對民進黨贏取「七合一」選舉,以至是二零一六年爭取再次政黨輪替頗為有利,民進黨就更應恐懼戒慎,廣結善緣,不能做流失中間選票到蠢事。

對於「蘇記」民進黨中央的這種心理狀態,聰明如陳致中是看出來了,並作出了如下的判斷:其一、蘇貞昌的參與連署並非是真心,而是敷衍應付的緩兵之計,以避免「救扁」議題幹擾「全代會」的佈局。但蘇貞昌的緩兵之計,卻連被認為政治智慧甚高的陳水扁也曾給騙倒了,因而曾撰文《大蘇如何不輸》,決定轉而支持蘇貞昌,而不甩蔡英文。現在看來,陳水扁要後悔了。

其二、在這次「全代會」的換屆選舉中,「扁系」沒有一人當選中常委,連本來得到陳菊支持的餘政憲也「被退選」,使得陳水扁在黨中央沒有任何一位代言人,「扁系」已失去對民進黨的主導權。這令陳水扁大感意外,在《陳水扁給阿扁們的話——我心不死》中,就聲稱「一邊一國連線」在「五都」議員選舉中推薦四十一人,當選三十四人,連同當選後新加入成員,已有四十位之多,並盼望在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一邊一國連線」議員可以倍增,連署加入「連線」的民眾能夠達到一百萬人。但是,卻在此次換屆選舉中被擠出黨的權力核心,已可察知陳水扁的影響力已經在黨中央完全消失。

其三、蘇貞昌先是在中執會主導通過「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案」的決議,但後來卻又在「全代會」拒絕為「救扁」背書,其所產生後果就將會十分明顯:前者,由於黨中央已經通過了「救扁」決議,今後陳水扁和「阿扁們」的「救扁」議題,在民進黨內就沒有可以著力之處,這也是陳致中昨日「投奔敵營」跑去尋求王金平支持的原因之一。後者,蘇貞昌拒絕「阿扁們」將「全代會」攪成為「救扁大會」,就更是將「救扁」議題拒絕於民進黨的大門之外。

在此情況下,「一邊一國連線」拉隊出走的機率,就將會提高。陳水扁說「一邊一國連線」將會有一百萬支持者,就含有此意。但由於陳水扁、陳致中已經被民進黨開除出黨,兩人本來就不存在「拉隊出走」的問題。倘若陳家父子果然成立新黨,反而正合蘇貞昌的「合尺」,民進黨就無需出面相救一個與本黨無關的人了,而且也等於是拋棄了一個政治大包袱。

由於「一邊一國連線」是一個極為鬆散的無形組織,沒有紀律約束力,相信仍具有民進黨籍的「立委」和「五都」議員,不一定會跟隨出走。畢竟,選舉是需要花大錢的,沒有黨中央挹注財政資源,就在選舉中寸步難行。陳水扁雖然有「海角七億」,但已被凍結;而陳水扁已被褫奪「卸任總統」禮遇金,陳致中現在也處於失業狀態,拿不出錢來支持他們。在此嚴酷現實之下,他們還敢奢言「出走」嗎?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