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航運拖欠屯門碼頭租金 港務局促從速解決否則不准復航

【本報訊】香港法院要求“香港西北航運快線有限公司”於14天內繳交屯門客運碼頭租金,有關事件可能影響往返澳門至屯門海上客運航線的營運。港務局責成“西北航運快線有限公司”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確保能繼續使用香港屯門碼頭經營往返澳門的航線。

港務局稱,一直密切關注香港屯門客運碼頭的租務問題,除了於早前發函“西北航運快線有限公司”(下稱西北航運),要求該公司提供詳細資料和有關解決措施外,亦透過與香港海事處的訊息互通機制,監察事件的發展情況。據港務局向香港海事處了解,香港法院已發出了通知,要求“香港西北航運快線有限公司”(下稱香港西北)在14天內繳交拖欠本年5、6月的屯門客運碼頭租金和利息,否則將接收屯門客運碼頭的使用權並終止租約。現時香港屯門客運碼頭已暫停提供出入境關檢服務。

港務局責成西北航運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確保能繼續使用香港屯門碼頭經營往返澳門的航線,並需就有關事件提供進一步的資料。假如該公司未能解決有關問題,該公司將不具備復航條件,即使該公司的船隻完成維修並通過安全檢驗,港務局亦不會批准其復航。港務局會繼續保障乘客權益,持續監察該公司的營運狀況和事態發展,如情況在短期內未見改善,港務局不排除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港務局同時督促西北航運繼續妥善處理退票事宜,以保障已購票乘客的權益,同時加緊維修故障的客船。

港務局稱,局方已基本完成對西北航運暫停航線服務的調查程序,西北航運未經許可暫停重返本澳外港客運碼頭至香港屯門客運碼頭的航班,船隻故障後未執行後備方案,按海上客運行政法規規定,可處罰西北航運,罰款介乎澳門幣五萬元至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