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好一個“爆料大王”

在媒體筆下,他是鬥土、英雄、固執的理想主義者, 「揭弊祖師爺」、

政壇「孤鳥」,他就是台灣的知名人士--邱毅。人們一想到揭弊爆料,腦子里出現的一定是邱毅。邱毅的存在使台灣多了一種與眾不同的政治景觀和反腐文化。

邱毅,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土、美國康奈爾大學博土後。歷任台灣大學教授、佛光大學教授、法國巴黎商學院客座教授、澳洲梅鐸大學客座教授等職,自2002年起連續三屆出任「立法委員」。他的言談、智慧以及機敏,不只在台灣獲得廣大支持者的喜愛,連大陸關心台灣新聞的人,也都非常佩服邱毅的勇氣與正義。

反腐英雄

邱毅這個人骨子里離經叛道。初中三年級時為了挑戰禁忌,跑去尼姑庵跟一個剛出家的小尼姑談戀愛,還規勸她還俗,後來,小尼姑真的還俗了。

邱毅還自命不凡。一個人牛,自有他牛的道理。從台灣大學教授到「立法委員」,再到被馬英九所稱的「揭弊祖師爺」,邱毅一路走來表現確實不俗。

邱毅身上有股江湖豪傑的義氣,2004年台灣「大選」,陳水扁在兩顆子彈的協助下讓國民黨再度飲恨。「拼命三郎」邱毅率眾沖擊臺北地方法院,結果因此坐了牢。但邱毅的頭永遠向上高昂,絲毫不露出軟弱的一面。

有人說,台灣的風雲人物,大多數都是從監獄走出來的,例如施明德、李敖、「美麗島事件」的那批民進黨人,現在多了個邱毅。

出獄後,邱毅便開始集中精力打扁。說起陳水扁,他和邱毅真是一對前世冤家。有人說邱毅是白虎星投胎,而陳水扁是青龍轉世,白虎克青龍,陳邱兩人前世有化不開的仇怨。從「高捷案」、「台開案」、「SOGO案」到「公務機要費案」,一連串的弊案曝發,使陳水扁陷入了重重危機之中,甚至引發了台灣百萬人民上街頭「倒扁」的紅衫軍活動。而在此系列案中,邱毅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成為了台灣的反腐英雄,邱毅自喻自己是台灣政壇上的一隻「孤鳥」,朋友不敢公開跟他站在一起,妻子也跟他離婚了。他活得像個俠客,不屈不撓,「拼得一身剮,要把皇帝拉下馬」

邱毅窮追弊案、猛打醜聞,陳水扁身陷囹圖。相當詭異的是,陳水扁住的那間牢房,正是當年邱毅曾經住過的那間,很難解釋這到底是巧合,還是冥冥之中的安排,這對冤家終於以輪回方式聚頭了。

一路走來,無論流過多少淚水和血汗,邱毅都選擇了堅持。「如果我還再回到原來的路上,我還是會做一樣的事,只是我會做得比原來更好!」這司能就是邱毅之所以成為邱毅的原因吧。

2008年台灣「大選」,實現政黨輪替,邱毅被認為是國民黨獲勝的功臣。在經歷政治生涯的巔峰後,他每天幾乎一半的時間在陪孩子,固定的時間出現在固定的地點,「不太忙著政治的事情了」。他想急著隱退。

邱毅在歷史與當下、虛構和現實中轉換角度,他時而得意,時而疲倦。如果一切回到從前,他倒是寧願不去沾染政治塵埃,十年政治之路,五年蜜月,五年冷宮。「十年一去台灣夢」,政治生涯讓他在歷史上留名,他也只好去小心呵護身後聲譽。

邱毅活得像個俠客,活在政治氣氛詭譎的武俠小說之中。

從政的代價

「我一生最大的缺點,就是面對情感,當斷不斷,到最後自己就糾纏在情繭之中」。 邱毅如是說。當年邱毅進入政壇,也是師生戀和婚外情所迫,使他再也當不下去台灣大學的教授。

邱毅曾有過兩段婚姻。當年,他在台灣大學教書,結婚生子,但感情「孤單。的他還是與當時只有19歲的學生謝京睿擦出了火花,並在台大校園里引起一陣軒然大波。為了讓這段師生戀有「完美」結局,邱毅結束了第一段婚姻,與小他12歲的學生步上紅毯。四年之內,老大、老二、老三相繼出生,共組美滿家庭。

邱毅有生意頭腦,早年創辦的補習學校,讓他成為台灣的億萬富翁。在邱毅開始全身心進入政壇之後,謝京睿接管了學校,十多年來兩人生活倒也和睦。

令邱毅始料不及的是,他後來從政,讓自己在家庭生活上付出重大代價。

早在2004年11月爆發「非常報道」光盤事件時,謝京睿曾和邱毅一起舉行記者會,說明兩人感情深厚。謝當時哽咽著說,她和邱毅結婚十年,但兩年前邱毅踏入政壇後,婚姻關系與家庭生活一再被拿出來冷飯熱炒。

在2m4年邱毅參加「立委」選舉的前夜,在一個造勢晚會上,當「聽到民進党支持者不但要邱毅落選,而且要把丘燬關起來,在牢里把邱毅弄死」 的時候,謝京睿淚流滿面,悲泣之下突然昏倒。邱毅當即抱起太太走出會場,讓助理送往醫院急救,然後忍痛回到造勢會場。可是,當邱毅在政治上「越陷越深」的時候,他和太太之間的裂痕愈發深了。

2005年,邱毅與第二任妻子謝京睿離婚,轟轟烈烈的師生戀在「政治人物的壓力太大」的情況下發生了異變。「那一段時間,我曾經每天抱著三個小孩在家里哭」,邱毅說,「現在也是經常會哭,太淒涼了!」邱毅曾經自豪地說過,他是現任「立委」當中現金最多的一位。可是他的財產幾乎全部登記在謝京睿的名下,離婚後的他變得一無所有。

邱毅覺得自己就像《神鵰俠侶》里的楊過,揭弊不過是自己的「黯然銷魂掌」。「如果今天有一個神仙伴侶在旁邊,我隨時都會為她放棄現在的一切!」

可是,邱毅所期待的神仙伴侶至今沒有出現。如今,邱毅很享受與孩子們在一起的天倫之樂,政治對邱毅而言不過是過眼煙雲。

邱毅直言後悔從政,他說,從政的下場是妻離子散,「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寧願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揭弊之道

筆者前幾年看臺灣電視,最喜歡看的就是邱毅在TVBS(無線衛星電視台)當嘉賓的政論節目,邱毅拿出証據,慷慨陳辭,民眾直呼過癮。筆者曾經跟大多數人一樣納悶,陳水扁曾經是台灣地區領導人,坐擁龐大的資源,除了司法手段還有其他非常規方式可對付邱毅,但為何老打他不倒?邱毅手上那麼多的証據都是從哪兒來的,如何分辨這些証據的真假?究竟「爆料天王」都有怎樣的揭弊之道呢?

「我常說我的性格有一半是江湖人,所以我非常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跟道義,我絕不出賣我的朋友,所有人都願意把消息給我,他們相信我就是死都不會洩露消息來源,也絕不出賣提供消息的人。另外,他只要給我的資訊有價值,我一定會用,也不會把消息拿去賣錢。」邱毅說他曾拿到陳水扁的銀行賬戶,如果把這賬號賣給任何一個銀行的話,都可以賣好幾千萬甚至上億。可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邱毅就不是邱毅了,他不可能允許自己人生留下這樣的汙點。

在扁家弊案的調查過程中,陳水扁利用手中的權力不斷向邱毅施加壓力,甚至不惜動用黑幫分子的非常規手段,最後都未能成功。邱毅是一個很講義氣、不恥下交的人,三教九流的朋友太多了。所以陳水扁說了一句很無奈的話,他說雖然找了很多黑道對付邱毅,但是這些黑幫分子都說很敬佩邱毅,與他是朋友,他們可以動別人,但不能動邱毅。正所謂盜亦有道。

能夠像邱毅這樣自立於天地間的人,不僅要靠自己的能力,還要保持清白之身。陳水扁曾出動所有能夠派出的調查力量,都沒能查到邱毅有何「重大問題」。

正所謂「正人先正己」,邱毅能夠無所畏懼,可以放心地對醜聞進行爆料,與他自己保持清白之身有著莫大關聯。力口上邱毅堅忍不拔,將朋友永遠放在第一位,一位天不怕地不怕的「爆料天王」,便從此誕生了。

還是來看一下邱毅自己怎麼說他揭弊的吧。

2005年下半年。說實話,蒼天給我很多的轉變,我想都沒想到。打「高捷弊案」,每個人都覺得我亂說,信我的人很少,但奇跡出現了,陳哲男(扁當局秘書長)在濟州島賭場那張石破天驚的照片出現了,我用3000美金買了下來,掀起了台灣反貪腐揭弊的風潮。

2006年3月,我打「馬有成(扁當局副秘書長)案」遭到挫敗,很沮喪。4月,我還跟助理說,蒼天不會讓我輸的。半小時後,馬有成的司機打電話來告密,我又反敗為勝了。

5月8日,那天我生日,在去機場的途中我接到朋友一通電話,他說有份重要的東西要給我。我說不行我要趕飛機。結果我從機場洗手間出來,朋友正好趕到。他給了我一張紙,說趙建銘(陳水扁之女婿)找人買了台開公司的股票,我就把那張紙放到褲子後面的口袋,也沒有看,上了飛機還是睡覺。飛機著地了,在滑行,我就醒了,無聊,就拿出那張紙研究。下了飛機就打電話,查名單里是否有趙建銘的親戚,半小時後就水落石出,里面有一個人是趙建銘的媽媽,這就是趙建銘「台開弊案」的開始。

接著我打「SOGO案」。我去追查一個線索,發現吳淑珍跟一個女人很好,結果查到那個女人在澳洲,她告訴我,吳淑珍用她的凱悅飯店的發票去報領公賬……(我去凱悅飯店討要發票)凱悅飯店不肯給我,我也覺得沒有希望了。結果傍晚時,凱悅飯店把所有的發票給了我,原因不明,態度突然轉變了。我把這些發票送到「審計部」,請人幫我查這些發票陳水扁有沒有拿來用。查了之後竟然有,報的還是「公務機要費」。「公務機要費案」就是這樣爆發的。

為自己而活

2012年的台灣「立委」選舉,邱毅不幸敗北,又遇上最愛的母親過世,回想病榻前握住母親的手,不敢告訴母親敗選訊息的心情,邱毅很長時間都很難受。不過,卸任「立委」後,他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大,扮演的角色更多。有好幾所大學都邀請他去當教授,也有企業請去幫忙,以發揮他經營管理及財經上的長才,還有媒體,他仍然是TVBS全民開講節目的嘉賓,並主持中天電視台所開的「俠客開講」節目。

回首過去,他說總是為人作嫁衣,接下來,他要為自己而活。

卸任「立委」後,少了問政及選民服務的壓力,更不用把時間浪費在與民進黨的糾纏上,邱毅感覺頭腦比過去清楚,思路比過去敏銳,寫文章比過去更運筆如飛。對於政治,他希望至少離開一陣子,好好做自己過去想做卻未做的事,外面海闊天空任鳥飛,好不容易呼吸到新鮮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