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促加快防家暴立法

【本報訊】婦聯勵苑庇護中心過去七年共為381位受虐婦女及262位兒童提供即時庇護服務,

婦聯促請政府加快防家暴的立法工作,保護婦女和兒童的人身安全。

婦聯理事長林婉妹稱,過去七年,勵苑庇護中心共為381位受虐婦女及262位兒童提供即時庇護服務,24小時婦女求助熱線共接聽了2600多個求助電話,其中超過一半以上共1470個來電直接涉及家庭暴力問題。在入住的受虐婦女中,一半的施虐者虐妻同時虐兒,目睹家庭暴力的兒童,他們所受的情緒困擾和傷害不容忽視,必須及早識別受家暴影響的兒童,即時介入,向他們提供適切的服務。

婦聯總會常務理事、勵苑庇護中心主任楊淑賢表示,雖然去年入住中心的婦女比2010年減少25人,但不代表澳門家庭暴力減少,可能與近年澳門婦女就業率上升有關,部分受虐婦女經濟能力提高,未必需要入住庇護中心。

林婉妹表示,婦聯除了不斷改善服務外,還積極倡議政府為防治家暴立法,推動社會正視家庭暴力問題。很高興特區政府於去年9月推出了《打擊家庭暴力犯罪》法案的諮詢文本,法案至今還在研究和整理中,希望能加快立法進程,切實保護婦女和兒童的人身安全。

林婉妹稱,婦聯支持將家庭暴力訂為公罪,為受虐婦女提供經濟援助和中期居所,婦聯現配合政府積極展開統籌,做好「防治家暴法例」的普法工作,加強跨部門合作,提升處理家暴問題的能力,從多層面遏止家暴,諦造和諧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