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訊學員參觀珠海戒毒所

【本報訊】為了讓少訊學員能認識到毒品所帶來的無窮禍害,了解更多國內的禁毒工作,培養團結服從的集體精神,澳門少年警訊一行二十餘人,於7月14至15日,到珠海、清遠山區進行為期兩日一夜的“抗毒之旅”公民教育活動。是次活動得到社會工作局的贊助。

少訊學員在7月14日下午抵達珠海瑞樺戒毒所進行參觀,通過戒毒所負責人的認真講解,了解到該機構的日常運作及廣東省禁毒工作的歷史和現況。參觀完畢後,一行人起程前往廣東清遠地區,拜訪農戶家庭親身及感受務農的艱辛,讓學員學會珍惜食物及愛護大自然,培養學員積極正面的人生觀。在與農戶交談及互動的過程中,學習到不少農業知識,豐富學員的知識面向。15日晚回澳後的活動分享會,邀請了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S.Y部落作演講嘉賓,向學員講述本澳青年的濫藥問題,並以遊戲方式引入主題,安排學員們參與遊戲互動,帶出毒品如何影響一生。另外,S.Y部落還安排成功戒毒人士現身說法,以實例告知少訊學員吸毒所帶來的種種後果,讓他們感受更深。會後學員們承諾會主動向朋輩宣傳吸毒所帶來的禍害,以及健康、充實的餘暇生活的可貴。

經過兩日一夜的活動,學員們都表示在了解毒害的同時也學會了人與人的相處之道、團隊精神、包容和體諒的道理,在活動中各人都充分發揮所長,自信心得到大大提升,更認識到作為領袖應具備之素質,收穫甚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