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參觀中葡職校及青年中心 要求優化設備配套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辦公室張素梅主任在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陪同下,於七月十九日(星期四)上午參觀了教青局轄下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及外港青年活動中心,了解各項教育和青年設施的最新情況。期間,張司長與青少年進行交流互動,他表示青少年是澳門的未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他們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

配合今年施政報告中強調關注及發展職業技術教育,張司長希望透過訪問職校,能更深入地了解現時澳門職業技術教育的發展概況和課程設置。在陳英倫校長的陪同下,張司長參觀了該校各種軟硬件設施,聽取了校長對學校發展方面的介紹,張司長亦與中葡職中學生進行交談,聽取他們對目前職技教育、校園設備及培訓活動的看法。張司長強調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青少年的教育問題,通過不斷完善各項教育措施及教學設備,為青少年創設更有利的學習環境,同時張司長亦勉勵學生建立健康、積極的學習和生活態度。

其後,張司長參觀了附設在中葡職中體育館內的毅健館。毅健館於二O一一年三月落成,是一個結合趣味性遊戲概念的首個多元健體中心,以培養學生健康體適能為主,提供多元化的體適能鍛鍊模式。場內設有小型攀石牆、互動跳舞毯、體感遊戲系統、動能踏步機、互動健身單車、水阻划艇機、多元程式跑步機等富趣味的鍛鍊器材。

張司長隨後參觀了重整裝修後的外港青年活動中心。該中心以推廣藝術教育為主,設有一系列功能性的新設施,包括活動室、舞蹈室、電腦培訓室、義工室、藝術工作室及網球場等。透過開辦不同類型的興趣班、工作坊、比賽等活動,發掘青年的潛能、提昇青年的自信、培養青年的審美及創作能力。同時,中心更提供場地租借、上網區、圖書室、青年社團公用辦公室、信箱及儲物櫃等服務;此外,中心更設有“休閒地帶”及 “動感地帶”,前者為青年閱讀提供舒適休閒的空間,後者則配有互動電子遊戲設備,可讓青年參與各種體感遊戲。

為進一步了解施政報告中推動青年義務工作情況,在參觀期間,張司長更與中心的青年義工進行交談,藉此了解中心開展的義工服務及活動,以及聽取中心義工對義務工作的展望。他讚賞義工們服務他人的慷慨無私精神,並肯定義務工作既可貢獻社會,亦可帶來一生受用的人生經驗。最後,張司長勉勵青少年珍惜光陰,積極參與各項公益活動,充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