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醫改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階段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深化醫改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19日在北京主持召開醫改領導小組第11次全體會議時強調,目前醫改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階段,難點問題進一步顯現。要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努力在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等重點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並統籌推進配套改革。

“看病難、看病貴”,一直是讓中國內地民眾深感頭疼的問題。多年來,圍繞解決這個問題,中國各級政府一直在探索、實踐種種政策措施。

李克強強調,要圍繞深化醫改重點工作和人民群眾迫切需要,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準,破除“以藥補醫”,形成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把醫改不斷推向深入。

李克強指出,大病保障是衡量醫療保障水準的重要標準。目前中國基本醫保已覆蓋城鄉,但大病保障制度尚未建立,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突出。要下決心把大病醫保納入全民醫保,拓展延伸基本醫保功能,這有利於從制度上築牢、織密社會安全網,解決大病患者特殊困難和後顧之憂,給他們帶來希望、帶來溫暖。

李克強強調,建立大病保障制度,要創新機制,把基本醫保與商業保險結合起來,相互銜接、功能互補。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投入,逐步提高基本醫保最高支付限額,支持群眾看大病;另一方面,要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採取政府委託辦理、購買服務等辦法,支援商業保險機構承辦大病保險,發揮其專業優勢,提高運行效率,放大基本醫保的效用,形成政府、個人和保險機構共擔大病風險,醫保水準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居民消費水準及財政承受能力相適應的機制。同時,要搞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慈善救助以及商業補充保險的銜接。

李克強指出,公立醫院是中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也是醫改的重點和難點,必須抓住破除以藥補醫這個關鍵環節,進行利益格局調整,把醫院工作重點切實轉移到改善醫療診治、提高服務品質上來。

另外,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胡祖才19日表示,中國計畫在2020年基本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國務院昨日印發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這是中國首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總體性規劃。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規劃》提出了許多保障性措施。在財力保障方面,將遵循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使基本公共服務財政支出增長與經濟發展和政府財力增長相適應,明確政府間事權和支出責任。